甘村的日子变“甘甜”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西藤县红十字会驻村扶贫干部黄美芳

时间:2021-03-02

进甘村这条路,黄美芳已经走了3年。哪家门口修了路、哪家盖了新房、地头种了什么庄稼……沿着小路往里去,村里发生的大小事,她都清楚。

2018年,广西梧州市藤县红十字会干部黄美芳进驻甘村担任第一书记,挑起帮扶甘村脱贫的重任。2020年,藤县经自治区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经过4年全力攻坚,藤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9%,实现12.2万贫困人口减贫、85个贫困村出列,甘村位列其中。

2月25日,黄美芳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3年光阴,铺就甘村脱贫之路,写下扶贫干部的奋斗史。

从语言不通到与村民“心交心”

初到甘村,黄美芳就被语言不通的问题困扰着。黄美芳是壮族人,而甘村说的是土白话,一开始,只能由村干部当“翻译”,陪着她深入群众开展工作。驻村的日子一天天过去,黄美芳一边学习当地语言,一边努力取得村民信任,渐渐地,她可以独自走进村民家中与村民交谈,而村民遇到困难也愿意找她反映。

甘村贫困户黎祖源有三个孩子在家中出生,没有出生证明上不了户口,最大的孩子即将上初中,没有户口就无法进入教育学籍系统。黎祖源文化水平较低,性格内向,与人交流有一定障碍,迟迟没能帮孩子办下户口,成了一家人的心病。黄美芳了解黎祖源的情况后,多次奔走民政、户籍管理等部门,终于在两个月后为黎祖源三个孩子顺利办理了入户手续,孩子不再是“黑户”,也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2019年,黄美芳还通过社会扶贫网筹集资金为黎祖源家安装了新门窗,并帮助、鼓励他修缮房屋,改善生活条件。

村里像黎祖源一样得到黄美芳帮助的贫困户不在少数,村民莫浩邦多年前因交通事故导致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得知莫浩邦生活有困难,黄美芳第一时间与县残联联系,为莫浩邦申请到了新轮椅,同时为莫浩邦家里装上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

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黄美芳积极申请救助项目,为贫困户修建厨房和厕所。同时,关注村民医疗健康问题,先后12次组织医务人员进村开展送医送温暖活动,入户上门免费为特殊人群进行慢性病筛查并妥善安排后期治疗。“感谢第一书记和国家的好政策,如今,我们的生活更有保障了。”生活环境逐渐改善,医疗政策落实到位,村民对这位“第一书记”赞不绝口。

想尽办法让孩子上学

“孩子,世上的路有千万条,但在你年少的时候,读书是最容易走的那一条路。”这是黄美芳发表于社交平台的一句话。孩子们读书的问题是黄美芳驻村3年来最关心的事情,扶贫先扶“智”,“一定要想尽办法帮助贫困孩子上学”。

驻村以来,黄美芳经常走访贫困户,动员村干部、家长积极解决孩子受教育问题。2018年,临近春季开学了,村里还有许多贫困生为上学的事情发愁,其中黎孔月等贫困学生已经辍学在家。黄美芳立刻召集村“两委”干部和村小学校长、学生家长,商讨解决学生的辍学问题。经过多次上门劝导、宣传政策,贫困生们最终重返校园。

2020年,贫困户黎棣管的儿子黎相华考取重点大学,但黎棣管收到这个好消息时,心头却涌上一股忧愁,他不知该如何负担儿子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黄美芳了解情况后,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帮扶对策,并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黎相华捐资助学。同时,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黎相华的励志事迹筹集资金,累计筹集助学资金一万余元,为这户全村唯一的极度贫困户解决了后顾之忧。

2020年9月,村民孙春海在出工的路上发生交通意外摔断了锁骨,养伤期间无法外出务工,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突然断了。孙春海家中8个孩子上学,3个女儿正在读大学,因为孙春海受伤,几个孩子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了着落。黄美芳四处奔走,号召爱心单位为孙春海家捐款,最终解决了他家的困难。

其实,黄美芳早就与孙春海一家结下了缘分。2019年8月,黄美芳帮助孙春海的4女儿孙武婵获得了到西安交大中马阳光学校(钦州)的教育扶贫项目支持,孙武婵高中三年的学杂费、住宿费、伙食费全免,同时每月有300元的生活补贴,让品学兼优的孙武婵能够安心考取大学,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孙春海一家的负担。后来,黄美芳大力宣传西安交大中马阳光学校的扶贫项目,让周边村庄的贫困生也享受到项目帮扶。

与此同时,黄美芳积极将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课程带进校园,与村小学联系,到学校与师生交流互动,给学生开展“防溺水”等急救知识教育。

村民腰包鼓起来

经过驻村考察,黄美芳对甘村有了全面了解。她认识到,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用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盘活甘村资源,是助力甘村脱贫、振兴甘村经济的重要途径。

甘村拥有丰富的林地资源,村里早期对外出租了2个林场,但因为租金偏低且租期过长,一直未获得合理收益。黄美芳找到早年与2个林场签订的旧合同反复研究、向律师咨询,通过与群众代表座谈,与承包商沟通联系,在2018年重新签订了2个林场的合同,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万元。

黄美芳与藤县裕民种养合作社合作,因地制宜发展“酿酒+养猪+沼气池+沃柑”的甘村产业模式,与合作社联系聘请十几户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通过就业、产业和技术指导带动5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投入3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藤县裕民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4万元分红。此外,为打响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甘村,黄美芳多次到各大展销会展销宣传“象棋米酒“,大力推动销量提升,让村民增收。

在发展乡村产业的过程中,黄美芳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先开路”,帮助藤县裕民种养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率先把支部建在生态产业发展项目上,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先锋示范“一条龙”,在以党建促脱贫工作上持续发力。

2020年,甘村推出贫困村序列,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村庄一天天变美,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甘甜”,这3年脱贫攻坚路,黄美芳走得很踏实,“如果我的努力能够换来甘村群众生活多一点甘甜,那么这3年付出的心血就是值得的”。

记者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