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生前治病救人,去世捐己救人

时间:2021-03-01

“她这一辈子都在救治病人,最后也不忘为了救陌生人尽一份力。”家住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的66岁退休医生张永萍因脑出血去世,家人根据她生前的意愿,捐献出肝脏、肾脏及一对眼角膜,给5个家庭送去“生命的礼物”。张永萍成为青岛市第965例器官捐献者。

图片3.jpg

讲述:退休医生生命最后捐献器官救人

“前些年,看见器官捐献的新闻报道时,她就和同事商量,如果生命最后有合适捐献的机会,那么一定要捐献器官,多挽救几名病人的生命。”张永萍的丈夫郑天雨告诉青岛早报记者,他和女儿这些年也一直受到张永萍 “救死扶伤”的耳濡目染,对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的事情很支持,所以,在张永萍生命的最后,他和女儿及家里其他亲人商量后,决定完成张永萍生前的想法,于是联系了青岛市红十字会,表达捐献意愿。

张永萍的女儿介绍,母亲今年66岁,是山西侯马纺织厂企业职工医院副院长,一辈子从事医生工作,10多年前退休后,全家搬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定居。“闲不住的母亲,在西海岸新区又被医院返聘上岗,一直到去世前仍在医院的一线岗位上工作。”张永萍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从事医疗工作30多年,是个特别敬业又热心的人,救治了无数的病人。

“妹妹曾经说过,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响应党的号召,为社会多贡献一份力量。”张永萍的哥哥说,妹妹提出器官捐献的意愿时也和他商量过,多挽救一些病人,更好的延续生命是她此生的心愿。

郑天雨介绍,张永萍是2月9日在外地突发脑出血,在当地医院经过抢救,虽然病情暂时稳定了,但是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2月11日转回青岛继续治疗,虽经医院积极抢救,病情还是持续加重,已处于脑死亡状态,于是他们联系了青岛市红十字会准备捐献事宜,最终实施了器官捐献。

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张永萍捐献的肝脏、两个肾脏已经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分配,匹配了合适的器官衰竭患者,移植手术也在进行中。

现状:今年已实现26例捐献

“春节假期后,已经有3位捐献者完成了器官捐献,给10多名等待移植的患者送去了希望。”青岛市红十字会组宣处处长张少芹介绍。

“另外两名捐献者都是中年男子,都是脑血管疾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同样也捐出了肝脏、肾脏和眼角膜。

早报记者从青岛市红十字会获悉,自2010年开始实施器官捐献工作以来,青岛市已累计实现966例器官捐献,其中2021年以来已实现26例器官捐献。 “目前在我们医院等待肝脏、肾脏等移植的器官衰竭患者就有500多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工作人员说,每一位捐献者捐出的合格肝脏和肾脏,就可能让至少3名器官衰竭患者迎来重生的希望。

延伸:脑血管疾病急需引起重视

“因近期忽冷忽热的天气,加上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生活方式变化等多种原因,是导致脑出血、脑梗等脑血管疾病多发的主要原因。”青岛大学附属医院OPO监护室副主任许传屾介绍,节后上班以来,已实施捐献的3例捐献者,都是因脑血管疾病去世的。

许传屾告诉早报记者,近年来从器官捐献者的去世原因上看,因心脑血管疾病去世的患者增多,并且也在年轻化。“前些年因脑死亡实施捐献的捐献者中,多数是由外伤造成的,少数是脑血管疾病,大约从2016年起,因脑出血、脑梗塞等疾病造成脑死亡的比例超过了外伤。”许传屾说。

“引起脑出血的原因除了外伤之外,主要有高血压及脑血管畸形。”许传屾说,平时一定要低脂、低盐饮食,做到生活规律,有高血压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定时测量血压,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