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在春天播种

——记北京市第423、4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时间:2021-03-04

冬去春来,生机盎然,3月初的一天,我们迎来了辛丑年的第一场春雪。这一天,小宇和小易,两位90后帅气小伙,躺在采集床上欣然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殷红的血液缓缓的流入血细胞分离机造血干细胞被慢慢地分离出来,分离机转动的声音就像为这些生命的种子鼓舞加油,愿在这春季播下的生命种子,能在这场春雪的浸润之下快速成长与患者并肩作战,早日战胜病魔!

“你就是小天使”

小宇是一名电商,他说:“失去过就更懂得生命的可贵。2017年家里亲戚不幸患了血液病离世,那一年,我刚好18岁。于是,在生日当天我走上了北京街头的献血车,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当时护士姐姐为我详细讲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我知道这是另一种捐献血液挽救生命的好事,而且也对身体没有伤害,便毫不犹豫的留下了8毫升血样,心想,要是能有机会帮助到别人就太好了!”

时隔3年,2020年4月的一天,小宇接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的电话,告知他HLA初配成功。那时,他竟有些紧张和担心,可能是没想到能够在三年的时间里配型成功。但是,当他想到留血样时自己那份对生命的敬重和想要帮助患者的心境,就不再犹豫了。“高分”后,坚定地签下了捐献同意书。

图片1.jpg

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小宇的父母同样担心小宇的身体健康,经过小宇为他们耐心讲解了造血看细胞的捐献流程并用成功捐献的实例说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伤害,明理的父母欣然支持小宇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也希望小患者尽快康复,健康成长!

小宇想对受捐者说:“宝贝,你就是小天使,只是不小心弄坏了羽翼,我很幸运能够为你修复羽翼,帮助你成为健康的小天使,请你一定要坚强,努力战胜病魔!

“缘分来了”

图片2.jpg

小易是清华大学化学系在读博士生,未见小易之前,以为他就是个学霸,接触后发现,他是个颇有趣味的人,学习之余,喜欢健身,喜欢参加公益活动,更愿做有益的事情。

小易从18岁那年开始每年都会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期间还多次捐献成分血。说到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之事,小易还有些许遗憾,由于在校期间周末常常忙于学习和实验室的工作,错过了在校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机缘。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小易在长沙血液中心献血时听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他当时就觉得除了献血以外只是多留了8毫升血样而已,能救人就值了,就是等待的时间可能会很长。

小易笑着说:“我和患者的缘分来的真快,2020年的12月份,就接到了配型成功的电话,当时正在工作,真以为是骗子。后来经过确认才相信这么快就配型成功了,真的感到很惊讶,也为自己能拯救生命感到欣慰,所以就欣然答应捐献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在千里之外捐献造血干细胞,小易的父母本想请假来照顾小易,陪伴他完成捐献,却被小易以新冠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为由,婉言拒绝了。他说:“现在造血干细胞捐献技术很成熟,对捐献者没有伤害。既然没有风险又可以拯救生命,自然是要积极参与,对我来说,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捐献成分血也没什么不一样,所以,不想让父母为这事舟车劳顿的辛苦了,我这人也喜欢简单做事。”

近年来,小易就读的清华大学积极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自2019年以来已有5位清华学子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患者送去了生的希望,为清华学府赢得了殊荣.这次的捐献,学校和院系同样积极配合采集工作,妥善安排小易的学习工作,并安排相关领导和同学来捐献现场慰问小易。

小易告诉小患者:“哥哥不认识你,不知道你的名字,也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但是能感受你的痛苦。十万分之一的几率,能与你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是你的幸运,也是我的荣幸。上天这次没有放弃你,你也不要放弃。祝你早日康复,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

捐献当天,除市区两级红十字会及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的相关领导外,海淀区及清华园街道、清华大学化学系的相关领导分别看望了两位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