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父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时间:2021-03-04

入库是件有意义的事

2004年,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陈先生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此后保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无偿献血,他希望自己贡献的微弱力量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献血是利人利己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陈先生如是说。如今,陈先生在贵港市平南县一所医院的后勤科工作,每天看着前来医院求医的人群,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2017年,陈先生照例去献血的时候,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宣传之下,第一次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在简单的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血液病患者之后,陈先生随即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他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什么用?”

2019年底,陈先生接到了初配型成功的电话通知。“第一次接到电话时觉得很意外,下意识觉得是诈骗电话,我当时还推脱说本人在外地工作。”陈先生回忆,“后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又给我电话说的确有这个事情。”确认清楚之后陈先生决定同意捐献救人。“入库那时我是带着我儿子一起去献血的,想着给他树立一个好榜样,顺便科普一下献血知识。”陈先生说,“当时我儿子一年级,问我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什么用,我就和他说万一哪天可以救人呢。”陈先生的儿子当即表示:“以后成年了也要加入中华骨髓库!”爸爸成了儿子的榜样。

一说要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陈先生得到了家人、朋友们的一致支持。陈先生的妻子是一名护士长,他自己所在工作单位领导和同事们也都是医务工作者,所以大家都非常支持、赞扬他救死扶伤的义举。“捐献前后我请了半个月的假期,确实有点影响工作,家里小孩也需要照顾,好在单位领导和家人们都非常支持,才得以让我顺利、安心的进行捐献。”

一波三折终捐献

陈先生体检时心电图报告出现了一点异常,需要复检,原定于春节前夕捐献推迟到了春节之后,几次变更捐献时间他都毫无怨言,积极配合医院进行采集,“更改时间之前医院都会提前通知,对我个人安排没造成多大影响,最后能为患者成功捐献就好。”

2月下旬,陈先生成功捐献了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0889例,广西第38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当天,陈先生的妻子带着小女儿一起来到医院陪护,“前几天每次视频我女儿都问我什么时候回家,说想我了,我那时才离开家三天而已!”陈先生幸福地说,采集全程他的“小棉袄”也时时刻刻陪在他的身边给他加油打气,爸爸在她眼里就是救人英雄。

图片3.jpg

采集当天陈先生的妻子带着女儿来医院陪护

“回家后带着证书打算再给我儿子炫耀一下,进医院采集之前我只和他说了去献血救人,他具体不懂为何要这样花几天时间到外地去。”陈先生笑容灿烂,开心地说道,“我儿子一直觉得爸爸没什么本事,只会严管他,不让他做这做那的,有时候说服力不强,希望这次能给他做好榜样,身体力行地教育他成为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骄傲的朋友圈“捐献第一人”

陈先生所认识的朋友之中还没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他很骄傲的成为了朋友圈中的“捐献第一人”。所以他决定捐献之后,除了接收朋友们的鼓励和关怀,陈先生同时还向他们科普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和流程,分享自己的捐献体验和心得。“正式采集之前需要打四天动员针,打动员针后会感觉比较累,头有点晕,腰酸胀痛。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时候需要躺着四个小时左右不能动,除了手有点麻之外都还行。”陈先生表示,捐献机会难得,只要能救人,再辛苦都是可以忍受的。“而且不是抽骨髓,也没有后遗症,和平时的献血差不多。”陈先生特意强调这一点,他发现大家都对这个有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