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新春之际,他为血液病患者送去一份“生命福礼”

时间:2021-03-04

2月初,广西桂林市傅先生成功捐献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0845例,广西第38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一位血液病患者送去了一份珍贵的“生命福礼”。

图片1.jpg

始于奉献,坚持等待十三年

1995年12月13日,是傅先生第一次献血的日子,回想起二十五年前自己的献血初衷他仍记忆犹新。当年傅先生还是一名大三学生,他的大学摄影老师是血站宣传干事,在老师的宣传、鼓舞之下,傅先生挑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前往桂林血站大院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此后,傅先生都会不定期的进行无偿献血,目前共计献血30余次,累计6000多毫升,并荣获了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我于1995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后,家人都有受影响也会去献血。”傅先生说,“后来工作忙的时候会也会安排自己一年献一次血,成份血一般也会献一到两次。”傅先生觉得,无偿献血是人民安全用血的道路,自己能献就会献。

“我加入中华骨髓库是2007年10月5日在桂林北门桂林血站新办公地点里面。”在2007年的一次献血中,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宣传之下,傅先生第一次详细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并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这一入库,一等就是十三年,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傅先生入库两年之后,他妻子的妹妹以及他的堂弟也在他的影响之下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20年8月下旬,傅先生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刚接到消息的时候很兴奋,毕竟距离入库时间已过去长达十三年之久,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傅先生表示入库时想过可能会配型成功,一直在等待,“我从没忘记我入库这事,随时在等待着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全员支持,顺利完成捐献

在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需要先打动员剂。“动员剂前两针我认为只是给造血干细胞们开了个会,通知它们准备急行军去外周血完成任务,第三针开始它们就出发了,所以打动员剂第二天中午以后会有腰部酸胀的情况,仅此而已。直到捐献当天,类似酸胀情况都存在,但是不影响正常活动。”傅先生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描述了打动员剂和采集的过程,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正式采集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期间会有陪护志愿者协助喝水和补钙。捐完感觉和正常运动了一场差不多,有些疲劳,但没有其他异常。第二天我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傅先生的家人大多都有献血经历,也有入库的情况,所以他们都非常支持傅先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为他感到自豪。傅先生在工作上负责市场营销部,主要开发和经营桂林景区体验项目。这次捐献正好碰上公司一个景区试运营的日子,同事们加班加点的工作,他在病房也依旧用微信忙着工作沟通,傅先生说,“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这次捐献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领导觉得这也是一个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机会。”

傅先生表示,从接到通知到配型最后敲定,他都觉得时间紧迫,因为患者等不起,“有生之年能够完成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我觉得非常值得。”人类在宇宙中虽然渺小如尘埃,我们要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为创造更多生命奇迹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