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1-06-21

6月18日,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全国红十字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交流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国红十字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理论学习不断深化,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质量有效提升,群团组织的政治作用进一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理解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内涵要求,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我们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强大武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红十字工作的实际行动,认真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敬业奉献、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红十字干部队伍。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为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深化以案说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对政府采购、资源募集、项目实施、捐赠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的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切实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会议要求,各级红十字会党组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切实增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导向性和权威性。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组成员、副会长、总会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尹德明主持会议。总会党组成员、会领导,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各省级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内蒙古、江苏、福建、江西、山东五个省、自治区红十字会作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