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为红十字事业不懈奋斗

——记山东省临沂市红十字志愿者王法胜

时间:2021-07-13

王法胜是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国家职业资格“应急救援员”考评员、培训师,山东省临沂市医院协会120急救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临沂红十字讲师团副团长,曾服役于武警辽宁省总队辽阳市支队教导队。

“我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从事红十字志愿服务近十年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能以自身绵薄之力,帮助他人,我感到十分光荣。”王法胜说。

结缘红会,成为一名应急救援教官

2008年底,王法胜从部队复员到地方,带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他只身来到北京,寻找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偶然的一次机会,王法胜接触到应急救援这个行业,很快,他就喜欢上了。最初,他只是一名只懂得军事训练的退伍兵,凭借着对应急救援这个领域的热爱,他刻苦钻研,反复练习,不论参加培训还是实战行动,对他来说都充满新鲜感与挑战性。一段时间积累后,王法胜成为了一名应急救援教官。

2011年,王法胜抓住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来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培训基地担任了一名光荣的红十字应急救援教官,同时也取得了总会训练中心颁发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证书。

经过四年的磨练和学习,让王法胜对应急救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坚定了将这条道路走下去的决心。

回到故乡,在专业的路上继续深耕

2013年,王法胜回到家乡山东省临沂市,立刻主动联系市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在市红十字会的关怀和指导下,王法胜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又取得了美国心脏协会AHA导师、国家职业资格应急救援员师资和考评员资质。

自此,王法胜一直在临沂从事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工作,每年开展30余场救护员培训会、100余场普及性培训会,受益人次达6万余人。他还连续3年带领临沂市志愿服务队参加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王法胜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先后获得2013年度山东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临沂市红十字会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临沂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2017年临沂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先进个人称号。

参与应急救援,多次出色完成任务

2014年,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王法胜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救灾,并作为山东省红十字志愿救援队成员赶赴地震现场,参与救援行动。

两天两夜的路程,王法胜和同伴一刻都不敢耽搁,以最快速度驰援灾区。到达受灾严重的包谷垴乡后,因为道路破坏严重,车辆根本进不去,救援队员努力克服海拔高、环境差、余震多和饮用水匮乏等困难,扛着最需要的药品、食物等物资徒步进入重灾区,及时排查群众受灾情况,收集现场信息,并向指挥部汇报。

在包谷垴乡,救援队开展多项救灾行动,包括搜索被困失踪人员、逐户统计受灾信息、帮助灾民恢复重建等。在灾区连续作战的13天里,救援队员不辞劳苦,出色地完成了现场救援工作。

2020年,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为了让人民群众学会疫情下如何开展应急救护,在临沂市红十字会指导下,王法胜及其团队拍摄了疫情下的应急救护系列教学片,通过市红十字会公众平台发布,将疫情期间如何防护和救护的知识传授给大家。

2020年下半年,王法胜在临沂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自筹资金和场地在市行政审批局注册成立“临沂市红十字民安防灾减灾服务中心”,他要把红十字应急救护、救援工作当成终身事业来做。

2021年是王法胜从事红十字事业的第10个年头。十年热血,不忘初心。王法胜始终没有忘记最初是怀着怎样的热情和爱心投入到应急救援事业。每一次应急救援行动中,看到一个个生命被志愿者从危急情况下救出,他的内心总是溢满对生命的敬畏,每一次救护培训,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双眼,成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

“多传播一点知识,多覆盖一个受训者,对生命就多一份守护。十年只是一个开始,我要把红十字事业这样一个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当成一生的事业来做。”王法胜说。

郑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