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江苏省无锡市红十字会党史学习教育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1-07-1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无锡市红十字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从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党员参与热情、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入手,引导全体党员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在无锡市红十字会系统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以悟思想为牵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起步、有力开局

无锡市红十字会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事业改革发展、服务保障民生、弘扬时代旋律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一是“课堂式教育”营造学习氛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12次,组织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制定党员个性化学习实践计划,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36套,督导党员干部沉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二是“打卡式教育”提升学习体验。用好用足红色资源,积极开展“打卡式”教学,先后带领党员干部参观张渚红色文化展示馆、秦邦宪故居、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在追寻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中,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引领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历史、汲取精神之钙。

三是“全景式教育”强化学习效果。借助“全景式”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精心组织“坚守人道初心、弘扬奉献精神”“红会心向党、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开展“红色摄影展”“手绘宣传海报”“唱响红色主旋律”“微视频微党课展播”等群众性活动,在市红十字会微信订阅号和“梁溪之声”广播栏目开辟“党史学习专栏”,定期推送革命英雄追思、党史故事解读、传统美德传扬等图文视频,集中展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成就。

以办实事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精心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台账,切实将红十字会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与经济相对薄弱村结对共建活动。与羊尖镇丽安村建立结对关系,落实党员干部每季一次的扶贫走访活动,推进支持该村红十字博爱家园和防震减灾场馆建设,持续发力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研究脱贫之策。

二是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针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不同困难对象,常态化组织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应急救助、社会定向救助、红十字“爱心桥”定向救助、定向基金救助、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救助等活动。2021年上半年,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实施精准救助972.6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5万余人。

三是开展“博爱送健康”活动。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和冠名医疗机构资源优势,助力“健康无锡”建设,因地制宜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50余场,服务时长102小时,受益群众达1.1万人,赢得了良好社会口碑。

四是实施红十字“帮你回家”手环项目。牢固树立精益求精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充实拓展定位手环受众,主动将“80岁以上独居老人”列入手环发放对象。开展2021年定位手环发放仪式暨使用培训,建立手环使用管理和定期回访制度,共回访1136人次,回访率达100%。年内计划为300名阿尔兹海默症等易走失人员免费配发定位手环。

五是开展“携手共创文明家园”活动。与金匮街道古运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关系,持续开展“携手共创文明家园”活动,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累计组织16批、66人次参与,展示了红十字会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以开新局为目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展现成效

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注重将学习党史同谋划推动工作相结合,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一是打造公益慈善品牌。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发起“锡红公益联盟”倡议,与冠名医疗、应急救援、教育宣传、社会救助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公益项目。

二是推进数字红会建设。搭建“智慧红会”数字终端框架,推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公益项目运作情况,确保红十字数据可跟踪、可追溯、可记录、可沉淀,打造党政放心、社会信赖、群众满意的红十字会。

三是创新推进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以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为目标,广泛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并重点向学校延伸,建立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举办全市学生救护技能大赛。搭建社会急救志愿者、公共场所急救设备和急救平台互联互通的“一键救援”系统,并接入“灵锡”APP。推广“生命4分钟、期待您参与”项目,秉持人道初心使命、真情服务群众,提升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会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作者:殷兰青  江苏省无锡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