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红十字事业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时间:2021-07-16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动员号令,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红十字人应用心用情用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启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时指出,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红十字事业发展。

我们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赓续精神血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红十字组织应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锲而不舍优作风、严管理,持续围绕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服务群众周到的“娘家”,不做行政色彩浓厚的“管家”。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做法,以党建带红建,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会。

开启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征程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红十字人应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斗的精神和姿态,书写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红十字事业面临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红十字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和赶考路。应找准工作方向、创新工作思路,紧跟发展步伐、紧跟群众需求、紧扣时代脉搏,让红十字会的各项活动更接“地气”、工作更有“生气”、红十字基层组织更具“人气”。

红十字会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群众,既要做“锦上添花”的事、也要做“雪中送炭”的事。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社会手段、社会力量开展工作,在工作上联动、服务上联合、活动上联办、资源上整合,努力打出红十字“组合拳”,打造为民服务品牌。应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将其丰富内涵融入红十字人的血脉,不断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励广大红十字人永葆政治本色,在新时代努力创造新业绩,全面实现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吴翔  江西省新余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