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多年坚守诠释奉献之美

——记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红十字志愿者高慧民

时间:2021-07-16

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有一位热心市民高慧民,除多年献血已达40200毫升外,还加入绍兴市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柯桥区分队和柯桥区红十字“让爱流动”造血干细胞劝募志愿服务队,工作之余热心参与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等工作。他身体力行,用一腔热血浇筑和守护生命,真正诠释了奉献之美。

 1971年出生的高慧民是柯桥钱清人,纺织品行业工作者。2006年5月,高慧民陪伴一位朋友,来到越城区东街口献血屋献血,他觉得自己人高马大,体格也不错,就和朋友共同填写了献血表格。“当时我朋友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献血,我反而选上了,我觉得自己和无偿献血是有缘的。”那年国庆期间,高慧民又来到献血屋,但被告知间隔时间未到,不能献全血,工作人员告诉他,献成分血间隔不必半年,于是他又辗转一个多小时车程,来到袍江咨询献血。此后,高慧民踏上了多年献血道路。

无偿献血两年后,高慧民了解到更多献血相关知识。但在当时,了解无偿献血的人还不多,他就有了当义工的打算,将献血知识科普给更多的市民。2008年,高慧民开始在越城区当义工,2010年左右,柯桥区中医医院开始有献血车定点服务,高慧民就将做义工的地点选在了这里,这一坚持,便是13年。

近几年,高慧民的主要工作是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有一次,高慧民遇到了一位年轻人,身体看着比较壮硕,而且献血次数也不少,于是上前动员,告诉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生命,年轻人最终被打动,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每遇到一个这样的人,我就觉得我的坚持是有意义的,对患病的人来说,也是一份生的希望。”

不仅如此,在全区各大医院,各个街道村居,只要哪里有献血活动,大都能看到老高的身影。这一抹高大的红色身影站在那儿,便彰显一份坚定的信念。“他像我们的大哥,是我们的榜样。这份坚守,以后我们年轻人也会把它传递下去。” 队友王珏说。

高慧民付出的背后,也离不开默默支持的家人们。妻子在他的带动下,已参与无偿献血20余次,儿子也把热心肠的老爸视为人生楷模,充满自豪感。“习惯了,我这人不太闲得下来, 就想为无偿献血出点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带头也是应该的。今后,还是会一如既往坚持下去,人这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算白活。” 高慧民言语笃定。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