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无所谓高尚,只为生命本身

时间:2021-07-15

已经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可能是从父母相继离开那一刻起吧,或许更早。人究竟为什么活着,明知道终有一死,那么又何必活着? 被这样的问题困扰过很多年,我们学习,工作,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周而复始的意义何在? 思考了很多年,没有任何答案,后来才知道我的这些疑问被誉为哲学三问。

我们似乎活在一种否认死亡的文化中,明明需要面对死亡,却总是尽力回避死亡、避谈死亡。

身边熟悉的朋友除了知道我喜欢读书以外,还知道我有一个习惯,从2019年开始随身携带一张卡——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卡。有人认为我思想消极,好好的又没得啥绝症就开始考虑捐献器官了,也有人感觉瘆得慌,更多人看到这张卡的感受是什么,我不知道,也许会开始重新思考人生吧!

决定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想法是从2017年就有了。那一年的2月13日中午,因为连续4天失眠,最终体力不支,眼前一黑感觉自己可能快不行了,前所未有的恐慌油然而生,无法形容那种害怕,无助的感觉,最终被120送到医院,查出是甲状腺问题引起的失眠和一系列内分泌代谢紊乱。

急诊抢救室里第一次听到医生说我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电解质已经两项危急值了,那一年我才32岁。就这么结束了?不应该吧…… 那一刻真的是怕了,不到3周岁的儿子成了当时唯一支撑下去的信念,我不能让孩子这么小就和我一样没有父亲。最终,经过一周的治疗后确诊甲亢出院,每天一堆药,我问医生要吃多久,回复说至少两年吧,先吃着……

出院后那段时间,一直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生活,恐慌,害怕,无助,失眠,仍然反反复复,最终还是抑郁了,并且经过交大一附院确诊已经是重度。甲亢的精神亢奋,加上重度抑郁症的煎熬,真是无比酸爽,那段时间知道了为什么抑郁症自杀大多数是在凌晨的时间,大脑里高速运转着各种哲学终极问题,每天有上万次的选择要跟心里那个魔鬼对抗,稍有偏差便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后来有很多人问我能够战胜抑郁症的原因,我只能说:因为孩子。很多人日子过的很充实,也很快乐,工作,事业看似一帆风顺,但是仍然没有人能逃过生活中的困苦。我想要力所能及的去帮助更多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珍惜眼前的每一个瞬间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光明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如果活着的时候没有多少能力帮助太多人,那么我想即便是将来不幸遭遇意外,我的身体也能拯救更多生命,也能为医学事业做一点点贡献。活着的时候没有当老师的机会,那么死后成为一名医学院的大体老师也是不错的。每次想到这些,就会更加珍惜现在的每一天,每一个瞬间。

器官捐献,不仅是对一个逝去生命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另一个生命的莫大帮助。通过器官捐献,让自己的生命得以延续,让生命的价值得到升华。

希望我自己一点点微弱的力量能够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丝光明。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