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回眸(十三)

时间:2021-07-20

1926年

7月9日 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到11月,基本消灭军阀吴佩孚、孙传芳的势力。在北伐战争中,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屡破强敌。随着北伐的胜利进军,共产党领导的湘鄂赣等省工农运动蓬勃发展。

1937年

7月7日 日本侵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当地中国驻军奋起抵抗。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也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即全国抗战的开始。

2014年

6月26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讲话指出,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2015年

6月26日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2015年

6月30日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讲话指出,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2015年

7月6日 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下决心纠正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015年

7月7日 习近平在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2016年

7月12日 中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

2018年

6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2018年

6月29日 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2019年

7月9日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上讲话指出,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