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应在三方面用力

时间:2021-07-20

2021年是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推进年”,各级红十字会通过开展应急救护推进年活动,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发展壮大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应急救护设备的配备和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建设,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笔者认为,要达到预期目标,应在宣传有力、推进有效、机制保障三方面用力。

宣传有力。宣传是开展应急救护推进年的前提,需要贯彻始终。应面向全社会,运用全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应急救护推进年的动机和意义,公布方案和流程,讲清应急救护“是什么”“怎么做”,吸引更多人知晓、理解、参与应急救护;设计看得懂、听得明的宣传载体,努力消除人们的疑虑和困惑,提升社会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意识,充分用好公益广告、现场演示、街头咨询、救护宣传片等载体,让“救在身边”的宣传无处不在、一目了然;广泛宣传各地的好做法、成功救护的案例,放大效应,相互促进,形成热潮。

推进有效。应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应急救护推进年方案做实并着力付诸实施。首先应着力解决队伍问题,坚持在实操培训上严格精准,锻造一支靠得住的队伍,培养一批又一批熟练掌握技能并能精准操作的应急救护师资骨干,规范标准,从严考核,硬核上岗。其次应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大型活动中提供应急救护保障,运用发挥好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作用,标识明显,科学管理,为生命健康护航。再次,要因地制宜开展活动,让应急救护推进年有声有色,继续开展应急救护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开展应急救护大赛活动,形成你追我赶、务求实效的氛围。

机制保障。机制是政策取得成效的保障,应构建上下联动一盘棋的机制,上有所呼,下有所应,各地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应急救护推进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视为贯穿全年的一场硬仗来打,舍得投入精力、人力、财力,不达目的不罢休;上级部门应扎实做好调度推进、检查考核,加强交流推进,总结经验,激励先进,全程盯紧,善始善终。应构建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是红十字会核心业务、法定职责,应在“长、常”二字上做文章,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打造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庾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