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坚守为民初心

——江西省鹰潭市红十字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思考

时间:2021-07-2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鹰潭市红十字会以“学光荣历史、筑坚强堡垒,促红会发展、树先锋形象,办惠民实事、做人道助手”为目标,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立足岗位职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认可。

大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应急救护工作是中国红十字会的传统业务之一。今年是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推进年,鹰潭市红十字会认真落实应急救护工作推进会精神,大力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市政府2021年58件民生实事之一,写入了《健康鹰潭行动实施方案(2019-2030年)》,列入了市、区(市)平安建设考核内容。

“五八”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期间,鹰潭市红十字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并选派应急救护志愿者参与鹰潭市运动会和篮球、足球比赛等大型赛事活动的应急保障。市红十字会还积极争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支持,在鹰潭市二中建设了鹰潭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探索市红十字会1名专职干部负责、学校选派6名应急救护培训师、覆盖学校全体师生的“1+6+N”运行模式,开展救护知识培训,深受师生欢迎。

全力关爱帮扶特殊人群

近年来,鹰潭市红十字会广泛动员人道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关爱帮扶特殊人群。

鹰潭市红十字会坚持开展“春风送温暖、博爱送万家”活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捐献者家庭、红十字会志愿者和台胞台属,发放慰问金和温暖箱、防疫急救包等物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2021年“全国助残日”期间,鹰潭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残联、市义工联举办“颂歌献给党、追梦新征程”大型系列公益活动暨感恩文艺晚会,为鹰潭市追梦之家残疾人艺术团改善残疾演员的生活条件和演艺设备募集善款19.34万元。“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市红十字会发起向留守儿童捐赠爱心安全书包活动,共募集善款13.2万元,购买400余套安全书包和安全读本发放给留守儿童。

大力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市红十字会广泛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援大练兵,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2021年防灾减灾日期间,市红十字会组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市减灾委员会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余江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参加医疗救护组,负责对被困和受伤人员进行救护处置;鹰潭市、余江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开展人员搜救、组织被困人员自救和巷道救援演练。通过演练,市、区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进一步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救援经验,提高了应对灾害事故的能力,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基层

红十字事业根在基层,服务对象也在基层。把红十字志愿服务切实落到基层,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鹰潭市红十字会与各区(市)红十字会联动,于2020年12月同步组建了4支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吸纳队员近200名,赴社区、农村、养老院等开展走访慰问、健康义诊、普及健康养老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孤寡、空巢、病患、残疾老人是市红十字会重点关心关爱的群体。

今年4月,鹰潭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入驻月湖区鹰东社区博爱家园,每周三、周日下午定期在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陪伴服务,并不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家庭关系调适、矛盾纠纷调解等,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很多揪心事、烦心事。

加强对捐献者家属的人文关怀

红十字会不仅要为群众办实事,更要为关心支持红十字事业的爱心人士办实事。鹰潭市有近30位遗体器官捐献者,他们的大爱之举让更多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为纪念和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鹰潭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民政局在市千秋园公墓建设了鹰潭市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2021年清明节前夕,鹰潭市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正式开园,并举行了缅怀追思活动。

此外,鹰潭市红十字会还不断加大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宣传,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和部分乡镇、社区设立遗体器官捐献咨询服务台,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遗体器官捐献的氛围。

作者:臧玉华  江西省鹰潭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