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有我们在,希望就在!

多支红十字救援队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

时间:2021-07-23

7月22日下午13时许,记者抵达河南省郑州市郑开大道水淹段时,李国旺和队友刚用摩托艇向外转移出6名被困群众。

三口两口吞下面包,又一口气灌了半瓶矿泉水,李国旺终于有空跟我们聊上几句。从早晨8点忙到现在,他连口热饭都没吃,趁着给摩托艇加油的间隙,赶紧找后勤人员拿了点补给。

李国旺是河南省新郑市红十字神鹰救援队副队长。22日上午8时,救援队15名队员携3台车、3艘摩托艇抵达郑州,按照省防汛抗洪指挥部统一调派,与省委党校集结点负责人对接,前往郑新开大道水淹段执行受困群众转运任务。

“这里属于东区低洼地带,现在洪水已经退去,但部分路段积水仍有近两米深,车辆无法通行,只能依靠摩托艇进行转运。”神鹰救援队队长吴国钦介绍,被淹路段大约有2公里,里边聚集着省委党校、中原科技学院、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及居民社区,其中仅中原科技学院就有近2000名师生被困,阜外心血管医院经过连夜转运,至今仍有近500名患者及陪护人员。粗略估算,现场已经聚集了各方救援力量近3000人、救援船艇上千只,一刻不停地转运被困群众。

现场参与救援的还有河南省红十字救援队、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等多支红十字救援力量。“我们昨天晚上十点多就到了这里,40多名队员连夜参与转运,转运人数没有细算过,但光救援车辆就被泡坏了3辆,可谓损失惨重。”河南省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李柯霖说,“不过相比起被困群众安危,这点损失算不上什么,只要能把他们尽快转移出来,车辆都被泡了也值!”

参与转运的李国旺也有同样感受,“尤其是医院里还有许多新生儿,本来就患有先心病,又遇罕见的特大暴雨,被困在医院里,没水没电,太让人心疼了。我们再苦再累也不怕,一定要把他们尽快救出来!”

“救援力量优先向老人、孩子及妇女倾斜。为了让那些得不到及时转移的人安心,我们在向外转运被困人员的同时,向内运送了大量生活物资,包括方便食品、饮用水等。”吴国钦说,从早晨到现在,光汽油就用了三箱,“一箱大概能支持15趟往返,每趟平均转运6人,总转运人数应在270名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洪灾发生后,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累计向郑州调派了37支救援队,并对接省内外救援队伍50余支,在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郑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铁5号线被淹站点、立交桥底等地开展救援行动,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   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