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王可赴河南指导红十字系统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2021-07-26

7月25日,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王可率总会工作组抵达河南郑州,深入郑州市、新乡市洪涝灾区查看灾情,现场检查指导红十字系统防汛救灾工作,走访慰问受灾群众,看望奋战在救灾一线的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和救援队员,并召开河南省红十字会救灾工作会商会。

王可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增强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竭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王可要求,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红十字会的救援、救灾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下,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职责,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对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对接政府相关部门,了解转移安置需求,及时调拨储备的各类生活物资和社会捐赠物资,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三是严谨细致做好社会捐赠款物接受分配和信息公示工作,款物分配计划要经当地政府或防指审核,确保公示数据准确、表述严谨、手续规范,及时聘请第三方进行跟踪审计,并配合政府部门审计,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做到高效运转、公开透明。四是充分发挥红十字应急救援和志愿服务职能作用,根据需要积极调派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物资分发、心理疏导、防疫消杀与卫生宣教等工作。五是大力宣传救灾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宣扬红十字精神,弘扬正能量,及时回应社会对红十字防汛救灾工作的关切。

21日以来,为应对河南灾情,总会连续派出三批工作组奔赴河南,深入郑州、新乡、鹤壁等重灾区考察评估灾情,指导和参与红十字系统防汛救灾工作。

截至7月26日,全国红十字系统共接受支持河南防汛救灾社会捐赠资金15.92亿元,接受捐赠物资价值5278万元;总会协调各地红十字会派赴河南的救援队伍共78支,主要包括水上救生、搜救、赈济等类型,救援队已在郑州、新乡等地搜救和转移受灾群众3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