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豫皖情深 驰援灾区

时间:2021-07-27

近日,河南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安徽省红十字会及时派遣救援队前往救援,体现了豫皖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

尽快赶到灾区

7月21日下午6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通知安徽省红十字会调拨赈济救援队赶赴河南省参加救灾工作。省红十字会接到通知后紧急联系队员,并连夜准备各类装备,要求所有队员于22日上午10时到阜阳西站集合,集中乘车赶往河南灾区。

得到通知后,队员们立即购买了赴阜阳的高铁车票。但因洪涝灾害,省内多条高铁停运,当晚11时,队员们陆续接到退票通知。为能及时赶到阜阳西站汇合,队员们又紧急调整出行方式。22日凌晨4时,六安市红十字会队员李琛赶到合肥南站,乘动车于当日上午9时50分赶到阜阳西站;淮北市红十字会队员刘春亮于22日凌晨5时乘坐火车于当日8时赶到阜阳西站;宿州市红十字会队员梁斌凌晨6时搭乘便车于上午9时30分赶到阜阳西站。上午10时,6名队员准时在阜阳西站集合完毕。大家没顾上休息,也没有吃饭,立即乘坐阜阳市临泉县救援队的应急车辆疾驰河南。当日下午2时30分,赈济救援队到达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立即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洪灾过后的城市

7月22日下午2时,赈济救援队进入郑州市区,洪水过后的痕迹随处可见。

晚7时许,救援队赶到郑州市红十字会提前预定的酒店。在院里停好车,刚要卸行李,停车场值班大爷告诉我们,酒店停电。没电怎么工作?手机电量即将耗尽。找一个有电的酒店成了当务之急。队员们拿出手机搜索附近的旅馆,出去跑了一个多小时,问了十几家旅馆,大多停电,少数没停电的全部客满。原来,很多居民家中停电,生活不便,都住进了旅馆,导致旅馆一房难求。目前看来,即使跑遍全城也不一定能找到有电有空房的酒店。大家商量后决定,返回之前预定的酒店,没电就买蜡烛,没水就买几桶矿泉水。幸运的是,返回去的时候,旅馆来电了。大家长舒一口气,终于解决了住宿问题。之后,虽然发生了几次短暂的停电,但都是有惊无险。

尽心竭力为群众

根据总会工作组和河南省红十字会安排,队员张本该、梁兵和陈圆圆在省红十字会机关协助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工作。他们接待了数十批前来捐赠款物的爱心人士,认真清点捐款、查看物资捐赠材料,细致地做好登记造册工作。耐心向前来询问捐赠事宜的群众讲解捐赠流程,还协助仓库管理人员将捐赠物资入库。遇到停电,队员们仍坚持工作不停歇,各个大汗淋漓。

刘春亮、于海燕两名队员协助郑州市红十字会开展社会捐赠款物接收工作,共接收4批物资,并协助其他人员做好登记造册等工作。为了了解受灾群众需求,他们给全市60余个街道办公室打电话,反复沟通询问,工作耐心细致。

队员李琛协助省红十字会物资组开展物资接收工作,主要是接听爱心捐赠电话,耐心回答各种问题,协调解决捐赠相关事宜。全天接听电话50余个,落实捐赠30余笔。

张本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