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援 >> 正文

风雨无阻,与“豫”同行

全国各地红十字会驰援河南洪涝灾区侧记

时间:2021-07-27

河南洪涝灾害发生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河南省红十字系统及天津、山东、安徽、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江苏、宁夏、广西、四川等省市区红十字会已向河南洪涝灾区派出水上救生、搜救、赈济等救援队伍78支,搜救和转移受灾群众3万余人次。

冲锋舟驶向洪流深处

没人记得冲锋舟来回跑了多少躺,但他们清楚地记得运送了多少救灾物资、救了多少人。从启程那一刻起,所有红十字救援队都抱着成功救援的决心。

7月21日晚至22日,河南省新乡市出现特大暴雨,卫辉市、辉县市等58个乡镇受灾。持续强降雨造成卫河河道漫堤,沿岸大片农田、工厂、村居被淹没,村庄陷入一片汪洋之中。

23日起,多支红十字救援队前往新乡,紧急开展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当天下午,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红十字户外救援队抽调11名骨干队员驾驶3辆救援车,携带3艘冲锋舟、2块桨板、夜间照明灯、家庭急救包等救援设备和后勤保障物资前往新乡开展救灾救援行动。

与此同时,江苏省苏州市红十字会也迅速响应,选拔出6名红十字救援队队员,组成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紧急赶赴河南新乡。出征前,河南籍队员魏龙飞特向其他队员表达感激之意,“我代表家乡河南感谢大家的付出”。

24日,新乡曲韩社区2名儿童获救。由于汛情来得突然,他们被救时还没来得及穿上衣服,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的队员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后,立即给他们穿上了红十字马甲。

从当天上午9时起,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开始转移受灾群众,他们一行17人驾驶4辆救援车和3艘冲锋舟,来回跑了一百多趟,在新乡曲韩社区转移被困群众632人,其中儿童85人(最小的不足15天)、孕妇4人、老人92人、残疾人6人。

25日下午2时左右,湖南省南县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蓝天救援队驻河南临时指挥协调中心指令,前往新乡市后牌坊附近搜救被困群众。在转移群众时,新乡应急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紧急求助:在古塔路一被困群众家里有一位病危的胡奶奶,急需转移。

南县蓝天救援1组副队长赵小锋闻讯,立刻带领队员蔡勇、李建平行动。他们到达时,胡奶奶家门口的水已经很深了。“当时一跳下去,冰凉的水淹没到胸前。”赵小锋介绍,胡奶奶家房子很小,楼道狭窄,他们便用床单将胡奶奶裹住,一前一后合力将其从楼道托下来。此后,蔡勇负责稳住船身,李建平负责船上接应,经过近两个小时营救,终于将胡奶奶平安转移到冲锋舟上。救援人员随后涉过洪水,一起推着冲锋舟将胡奶奶运送到安全地带。老人随即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胡奶奶今年78岁,原本准备去医院治病,不料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一困就是5天。“感谢这些年轻人救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呐!”躺在救护车上的胡奶奶激动地说。

同日,安徽省淮北市红十字救援队转战新乡辉县占城镇王官营村重灾区。20名队员协同作战,驾驶多台橡皮艇,行驶在汹涌的洪水中,运输救灾物资、转移被困人员。抵达受灾村庄后,他们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入户进院搜寻被困群众。当日,他们运送纯净水2000多瓶,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一百余箱,搜寻群众50多户,成功转移受灾群众30余人。

一艘艘冲锋舟极速前进,让洪流深处等待救援的人们见到了希望。

洪流之外,爱心暖流涌动

7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抢险救灾途中突遇交警昏迷倒地,市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张欣立即进行紧急处置。他上前观察,发现交警有中暑迹象,便为该名交警解开衣服,泼洒凉水降温,并不断呼唤他,随后将其护送至医院。

同日下午2时10分,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收费站,1名交警突发意外晕倒在地,浑身抽搐。危急时刻,正前往卫辉市受灾区支援的郑州市君鹏爱心医疗服务中心4辆救护车和4名医护人员以及红十字志愿者立即下车展开抢救。凭借专业的急救技术,仅用了5分钟时间,患者就得到了妥善安置。

有人路遇危情及时施救,有人全力以赴捐款捐物,灾情来临时,爱心暖流也向此处汇聚。

7月22日上午,一位名叫潘秋红的老人来到四川省达州市红十字会,托付市红十字会将1万元现金捐给郑州灾区。

潘秋红今年83岁,是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的一名退休党员。连日来,河南灾情一直牵动着老人的心。在市红十字会会议室,潘老告诉工作人员:“我昨天晚上在抖音里看到河南发生洪灾的小视频后,一夜未睡,我把全部视频都保存下来,一共有50多个,翻来覆去地看。当看到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连夜奔赴受灾现场救援时,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出点力。所以我决定将这1万块钱捐给正在受灾受难的郑州人民,帮助他们挺过难关。”

当天上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郑州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将老党员的一片爱心直接送达灾区。

7月23日上午,洛阳市一名10岁小朋友,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洛阳市红十字会,把平时积攒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共计5000元捐给市红十字会,用于帮助灾区和受灾群众。

小朋友名叫徐梓涵,是洛龙区开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得知洪涝灾害发生后,很多小朋友家的房子倒塌了,她觉得应该伸出援手,尽力帮助受灾的人。

同日,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小雁塔小学五年级四班的胡怡珂、张静怡、赵彧可三名小学生来到碑林区红十字会办公室,捐出630元零花钱,完成助力河南抗洪抢险的心愿。

平时爱画画的胡怡珂还用心画了一幅题为《秦豫一家亲》的卡通画,希望用自己的画笔送上一份心意。问及捐款的原由,胡怡珂说:“我本来要和家人去青岛玩,可是因为洪灾,火车停运了。我想,这场洪灾一定很严重,所以我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连日来,全国各地红十字会陆续收到了爱心企业、爱心群众的捐款,这些善款将助力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记者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