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一个红十字救援队长的电话

时间:2021-07-27

7月21日,牛振西接了数千个电话。

牛振西是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7月20日早晨,看到河南气象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后,他在救援队伍群里发布了集结指令,队员们开始从四面八方前往队部集结。

20日下午14时29分,雨势愈发狂暴。刚刚完成备勤的牛振西接到了武装部打来的第一个电话:“农业路沙口路立交桥下发生严重内涝,急需支援。”

11名队员携带3艘冲锋舟立即出动,赶往内涝地点,现场救出一名被水淹没的私家车主,并动用冲锋舟在立交桥下进行摆渡,直至晚上九点多,共转运被困群众500余人次。

“三艘船里,有两艘是摩托艇,还有一艘是手划船,当天一共划了20趟,划得手直抽筋。”青年队员王靖智说。

晚上,大水继续上涨,牛振西又接到指示,率队前往地铁五号线海滩寺站进行支援,转运被困乘客,一直工作至凌晨3时许。

与此同时,牛振西的救援电话也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在一张名为“转需!河南暴雨救援电话”的图表中位列第一。当晚21:19、23:28,该图表被人民日报微博、公众号先后转载,为更多人所知晓。

“直接打爆了!”队员王华也不清楚是谁制作了那张图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那张图表被传上网后,不计其数的电话打了进来。

“有求救的,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的,有要捐赠物资的,还有就想给大家鼓鼓劲点个赞,甚至还有不知出于什么心态直接骂人的……”王华说,最高峰的时候,两三秒就有一个电话打进来,“别说接,就连挂都挂不完”。

“就像小鸡啄米一样!”牛振西形容当时连续不断挂电话的场景。

“这样下去不是个事!”王华和队员们一商议,决定把这个任务分解下去,“电话只挂不接,同时把未接来电截屏发送到群里,大家每人几张,分工回访,了解详情,制作清单,逐一落实。”

这个办法,缓解了牛振西接听海量电话的压力,也让他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向救援工作。

“事实上,很多来电都是无效信息,很多人可能是出于热心,在朋友圈或者网上看到相关求救信息,就给我们打来电话,也有一些人是家人或朋友失联,但不能提供具体地址或联系方式,我们也无从着手,这样的信息要占绝大多数。”资深队员曾山说。

但从这些海量的无效信息中,打捞出的每一个有效信息,都具有像金子一样宝贵的生命价值。

22日上午10时许,队员通过电话回访,得知白沙镇恒通新城,有一名3岁幼儿发高烧至39.6度,3天没有进食,家人心急如焚,立即派遣队员赶往白沙,将患儿及家长转运至安全地带,送往医院。

几乎同时,曾山也带着另一支队伍出发,赶往中牟县南熙福邸17号楼,营救一名被困老人。因为沿途或被水淹、或严重堵车,队员们整整绕路100余公里,直至下午14时许方才赶到距离目的地数公里外的水域外。

队员们立即卸下3艘冲锋舟入水,但刚下水,便有一名男子找了过来,不远处有一名孕妇被困,急需援助。

3艘冲锋舟中,一艘较大功率的立即前往转运被困孕妇。另外两艘,则继续朝目的地进发。

“但过完整片水域之后,接下来是2公里的陆地,接着又是一片更深的水域。”正当队员们一筹莫展时,幸好遇到了一位拉货的卡车司机,帮助他们把两艘冲锋舟载过陆地,重新进入第二片水域。

“不过等到我们爬上22楼,敲响那名老奶奶家门时,她已经被别的救援队提前安全转移。”曾山说,虽然耗费了4个多小时,没能完成任务,他却比完成任务还要高兴,“因为对于被困许久的老人来说,转移得越早越安全。”

但他们也没闲着,从老人家离开后,他们又在当地水域,持续转运老人、妇女、儿童,一直转运到近下午6点,累计转运42人,直至天色渐黑才离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晚10时,队伍今天已经出动队员60余名,携带8艘冲锋舟,兵分多路转运被困群众600余人次,还有一只队伍前往白沙镇发放救灾物资,至今未归。”王华说。

目前,在牛振西的身边,已经聚集了濮阳红十字救援队、河南海洋水上救援队、南乐县红十字会救援队、驻马店蛟龙救援队等一批民间救援力量,时刻关注着他的电话,绷紧出发的弦。

牛振西的电话每隔一两分钟便响起一次。负责回访的队员们,仍守在他的房间,一个不落地拨打着回访电话,了解情况,安排部署。

记者   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