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红色七月爱心接力 赣鄱儿女温暖献礼

——江西省2021年7月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侧记

时间:2021-08-24

红色七月,在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之际,红土地上的赣鄱儿女不忘历史感党恩,矢志不渝跟党走,以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例的单月历史最好成绩向党诉说对“她”的祝福。

“00后”捐献,以热血向“七一”献礼

7月1日,来自赣西职业技术学院的“00后”大学生黄同学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了江西省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黄同学入库不久就配型成功。“我听到这个消息时,觉得挺意外的,这么快就匹配上了。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挽救生命,能帮就应该帮。”正是这个朴素的想法拯救了一条生命,受捐者的感激流淌在来信的字里行间:“你我素未谋面,未曾相识,茫茫人海中这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的相遇,何其有幸。感谢你的救命之恩,也感谢你给我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黄同学也非常激动:“一上大学,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天捐献,我感到非常幸运,无比光荣。”

“最可爱的人”在“八一”凯旋

7月30日,战友们都在忙着准备建军节庆典时,现役军人小徐正在医院的采集室里,向一位血液病患者无私赠予一份特殊的“礼物”——造血干细胞。“我是一名军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我义不容辞。”

22岁的小徐思想品德和身体素质俱佳,“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的格言,曾多次无偿献血,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完成得非常顺利。8月1日,他一身戎装,凯旋归队,患者家属来信中的感谢言犹在耳:“在绝望之时,是您向我们伸出了爱的援手,您是我儿子以及我全家的救命恩人”。

能以实际行动帮助人民群众,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致敬“八一”建军节,小徐自豪地说:“今年的建军节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

8年等待,初心不改终捐献

骄阳似火的 7月,九江市“70后”志愿者沈大哥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旅已经接近尾声,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即将成为重建患者造血系统的“生命钥匙”。

沈大哥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缘分始于2013年。那时,他虽然是一名“资深”献血志愿者,但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却不太了解。一次,他偶遇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详细了解后便主动要求采集血样,还叮嘱志愿者“一定要尽快入库”。

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已经是8年后了,“听说陌生人之间匹配成功的概率非常低,能在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中找到跟自己相匹配的陌生人,让我实现当初入库的初心,让患者重获新生,对我和患者来说都是‘梦想成真’的大好事”。                 

孝义两难,温柔小姐姐义无反顾

来自吉安的小姑娘囡囡在5年前志愿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8年,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囡囡,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时,她立刻答应捐献并采集了高分辨血样。但因患者一直无法达到最佳移植状态,捐献暂时停止,直到今年4月,当初那名患者病情日渐稳定,再次接到捐献通知的她依旧毫不犹豫答应捐献。

囡囡是家里的“独苗”,在父母周全的保护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柔乖巧。她知道,父母连献血都不支持,更不会同意她捐献造血干细胞。孝义两难全,这个温柔的姑娘展现出超越外表的坚定,她决心瞒着父母“做对的事”。她毅然选择独自完成捐献,从小怕打针的囡囡经过了4个小时的采集,完成了捐献:“有点痛,但是能救人,还是高兴呀。”

英雄城里,“小人物”有“大能量”

小钟是一名物业管家,日常工作非常忙碌,小区每天的家长里短让他深切地体会到了身体健康对个人和家庭有多重要,所以捐献救人的决心从入库那一刻起便异常坚定。

捐献的每一个环节,小钟都十分主动,尽量提前,绝不拖延。周日医院体检中心不上班,他就去医院挨个科室排队候查,“能配上型不容易,早一天捐,患者一家早一天安心”。陪同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十分感慨:“这是我联系的捐献志愿者中从再动员到采集用时最短的一位。”

  第一天的采集过程非常顺利。但好事多磨,由于患者体重较大,为了增加移植的成功几率,患者所在的医院提出进行第二次采集。听到这个要求,小钟又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第二天,采集终于圆满完成。看着又一袋“生命的种子”送往患者的医院,小钟终于松了口气:“不辱使命。”

网友点赞,白衣天使的华丽转身

萍乡的王女士是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屡次被评为“龚全珍式好护士”“岗位技能标兵”“先进工作者”。她也是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骨干队员,多次荣获全国、全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7月16日,她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80后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从一个经常动员他人捐献、协助采集血样的工作人员,变成了成功捐献的亲历者、实践者,王女士的华丽转身引得网友的点赞:“好人有好报,医者仁心”“最美护士,愿你被世界温柔对待。”

党员使命,红十字人再创生命奇迹

 “是你把曙光和希望带给我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你就是孩子的再生父亲。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恩有你,也祝福您一生平安!”萍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李悦读着患者母亲寄来的感谢信,感慨万千。

2018年,李悦成为萍乡市红十字会大家庭的一员,接触到“三献”工作。他从无偿献血开始,随后又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加入中华骨髓库刚满半年,配型成功的消息便不期而至。李悦有些微胖,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捐献,他开始调整生活作息、优化饮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积极配合体检、采集。

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能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做这样一件好事,很有意义。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挽救生命,奉献爱心。”

中华骨髓库江西分库从2004年建库至今,已有7.3万余名志愿捐献者登记入库,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209例。每一位成功捐献的志愿者都以实际行动传递着“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的理念,诠释着“不离不弃,真诚救助”的诺言,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

孔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