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我国三名援鄂抗疫护士荣获48届南丁格尔奖 本届获奖人数我国最多

时间:2021-09-06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9月2日下午,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奖情况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红十字会举行,今年我国有三名护理人员获得南丁格尔奖。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介绍说,南丁格尔奖章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纪念佛罗伦斯·南丁格尔在改善战地伤病人员护理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而设立的国际护理最高荣誉奖。本届南丁格尔奖共有18个国家的25名护士获奖,其中我国有三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奖,是本届获奖人数最多、也是唯一有三人获奖的国家。

微信图片_20210906095029.jpg

发布会现场

王平介绍说,南丁格尔奖候选人是由各个国家红十字会或者红新月会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名推荐,最终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组织评选和评定。去年9月,中国红十字会收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关于第48届南丁格尔奖候选人提名的通知后,启动了推荐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制定了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候选人推选工作方案,强调优先推荐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护理人员。

在2020年支援武汉抗疫工作的三名护士获得了今年的南丁格尔奖,她们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江西省南昌市第九医院护理部主任胡敏华、甘肃省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南丁格尔奖的评选特别强调护理人员非凡的勇气,参与重大灾害救援,强调他们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王平表示。2020年12月,中国红十字会组织国家卫健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华护理学会,还有往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代表召开了推选委员会会议,对候选人进行审核评议,经过最后审定,确定成守珍等11人为第48届南丁格尔奖候选人的推荐人选,对候选人公示没有异议后,中国红十字会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报送了我国第48届南丁格尔奖候选人的名单和材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组织对各国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评定。

微信图片_20210906095042.jpg

三名获奖者,左起:脱亚莉、成守珍、胡敏华。

三名获奖者都在去年参加了支援湖北武汉的抗疫工作,“他们是28000多名援鄂白衣天使的杰出代表,是全国470多万护理工作者的先进典型。”王平表示。

成守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汶川地震伤员救治任务,并多次参与帮扶西藏、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020年2月,她率领131人的医疗团队赴武汉一线抗疫61天,其间,团队共收治危重症患者246人。2020年4月,成守珍后又作为专家组成员赴塞尔维亚支援抗疫40天,走进22个疫情严重城市和84所定点救治医院等高风险场所,完成了25场救治和防护技术培训。

胡敏华在发布会上分享了抗艾工作历程。2000年南昌市第九医院被确定为江西省艾滋病治疗中心,胡敏华被任命为首任护士长。当时,艾滋病防治在江西尚处空白,一切从零开始。她结合多年的护理经验,在摸索中建立起艾滋病门诊工作制度、接诊流程和护理常规等。她表示,医务人员需要读懂艾滋病患者,产生共情,给予尊重与关怀。

脱亚莉是庆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在武汉抗疫的53天时间里,她平均每天穿防护服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共参与护理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56人。

据介绍,9月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王岐山同志为三名获奖者颁发了奖章。自1983年我国首次参加第29届南丁格尔奖推选以来,我国已有83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得南丁格尔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