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世界急救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9-11

9月1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世界急救日”新闻发布会,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世界急救日”主题及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11082253.jpg

孙硕鹏介绍,今年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主题为“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规划,教育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学校师生的应急救护培训力度,并将应急救护培训正式纳入学生军训内容。中国红十字会还联合各方力量推进AED、应急救护一体机进校园,助力安全校园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级红十字会克服疫情影响,已培训在校师生638万人。在社区应急救护方面,中国红十字会积极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联合有关方面启动“急救宝”手机应用小程序开发,通过“互联网+应急救护”,积极推进从“偶遇式急救”到“网约式急救”模式的转型,力求进一步提升现场施救效能。与此同时,今年是北京冬奥会备战之年。2019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启动红十字与冬奥同行计划。红十字会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对奥运志愿者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和急救培训,对奥运城市公众开展群众性自救互救、灾难逃生应对培训,让奥运场馆更加安全、学校更加安全、社区更加安全、城市更加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911082318.jpg

今年以来,为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宣传褒扬应急救护领域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中国红十字会发起“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推选出“十大最美救护员”。发布会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曹怀杰介绍了“十大最美救护员”名单和事迹,他们是李中洲、李旻鹏、盛晓涵、夏振辉、旷桂喜/李冬秀夫妇、刘骏海、于逸飞、米智慧、郭慧仁、夏云剑。在发布会现场,于逸飞、夏振辉、刘骏海3名“最美救护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施救经历。孙硕鹏表示,“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将持续进行,希望全社会都能参与其中,寻找发现那些平凡而伟大的急救英雄,更希望每个人都成为关键时刻施以援手的急救英雄。

发布会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贝晓超介绍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社会力量,在学校和社区建设应急救护数字化体系的情况。在学校,试点探索数字化应急救护校园体系建设,在南京大学启动国内首个高校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试点,师生可通过校园App、微信小程序、实体触点等途径触发急救响应机制,将急救需求第一时间送达急救志愿者;向北京的学校捐赠“应急救护一体机”,争取覆盖北京市中小学及普高。在社区,探索数字化应急救护社区体系建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正在打造应急救护公众服务系统“急救宝”,希望将全国AED设备、急救志愿者信息接入管理、可视化呈现,打通应急救护设备与急救志愿者“两座孤岛”,实现突发情况下快速定位呼救、实时响应。目前,首个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已在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金宝街社区启动建设。

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宋永红介绍了北京市红十字会为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展的工作情况。在医疗服务保障方面,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援服务中心将派出34辆救护车、236名医务服务志愿者承担北京、延庆和张家口3个赛区,国家体育馆、冰立方、五棵松体育馆、首钢滑雪大跳台等4个竞赛场馆,首体速滑训练馆、首体花滑训练馆2个训练馆,主媒体中心、冬奥组委总部、延庆冬残奥会颁奖广场3个非竞赛场馆的医疗保障任务。在应急救护培训方面,已培训来自京冀70余所大专院校的志愿者指导师90余名,赛场工作人员近500名。结合北京“奥运城市”建设要求,还将培训救护员16万人,群众普及2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