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聚焦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首次评出“十大最美救护员”

时间:2021-09-11

微信图片_20210911131249.jpg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最美救护员” 郝凌宇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 (郝凌宇)“世界急救日”即将到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10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最美救护员”,在河南暴雨灾害中跪地救助多人的医生于逸飞入选。

据了解,这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首次进行“十大最美救护员”评选活动。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介绍说,此次评选旨在带动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技能,提升普通人应急救助能力,“希望每个人都成为关键时刻施以援手的急救英雄。”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曹怀杰表示,本次评选不局限于接受过红十字救护培训的人员或者红十字会的会员、志愿者,凡在近5年内,在业余时间实施了救护行为并有相应记录的都可进入候选范围。通过媒体代表、急救专家代表、志愿者代表等组成的评委会参与,推选出了十位有代表性的救护员,并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

于逸飞在接受中新网记者提问时描述了灾难现场救援情况,并表示自己曾在地铁中纠正了热心群众的一次错误急救。他在发布会上呼吁,希望每个人都去学习必要的自救互救技能,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急救知识的普及率,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同样获评“最美救护员”的南京市地铁工作人员刘骏海去年4月在值班时,发现一名心脏骤停患者晕倒在站台,通过及时使用AED进行电击除颤,拯救了患者生命。刘骏海说,心脏骤停留出的抢救时间只有黄金4分钟,在短时间内专业救护无法抵达时,只有依靠身边人的正确抢救,生命才可能被挽回,急救知识仍是大众需要掌握的知识技能。

据了解,9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全球各个国家的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将在当天同时举行各种宣传倡导活动,以此唤起人们的生命保护意识。本次“最美救助员”评选活动也呼应着今年“世界急救日”主题——“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Be a first aid hero at school and in your community)”。(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