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聚焦 >> 正文

央广网:世界急救日|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今年纳入学生军训

时间:2021-09-12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9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为“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中国红十字会表示,加大对学校师生的应急救护培训力度,应急救护培训今年纳入学生军训。

连日来,江西各地多形式开展主题为“做校园社区急救英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五进”活动,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乡村等普及救护知识,全面提升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江西省赣州市红十字会讲师廖红英正手把手教授学生救援知识:“现在我们来定位,位置在两乳连线的中点,马上掌根重叠,十指相扣,两臂绷直,身子向前倾,好,向下压……”

突发意外伤害没有时间和场地选择,往往出现在没有医生、远离医院的时候。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表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群众性、常态化的应急救护机制,让学校和社区更加安全。今年以来,各级红十字会已培训在校师生638万人,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但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超过50万所,学校应急救护工作刻不容缓又任重道远。“加大对学校师生的应急救护培训力度。中小学校接受救护培训的师生比例不少于1:50。特别是校医、体育老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要全员接受培训。同时,从今年开始,应急救护培训正式纳入学生军训内容。中国红十字会还联合各方力量推进AED、应急救护一体机进校园,助力安全校园建设。”孙硕鹏说。

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站点频频发生猝死事件,那么公共场所的应急救助如何加强?近日,郑州28路公交车装上了一台AED,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设备,这也是河南首辆携带AED上路的公交车。能帮助心脏骤停、心室颤动的病人在“黄金四分钟”内恢复心律,并且可以由非医务人员自助使用。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炜表示:“当车内外有人发生心脏骤停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时,这台装有AED的公交车,就成了一台流动的‘救护车’,很可能让患者在黄金4分钟内得到救治。”

据统计,我国有心血管病患者3.3亿,平均每分钟就有一到两个人可能出现院外的心跳骤停,普及心肺复苏的常识和AED配置正在成为社会共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贝晓超表示,正积极推动在地铁、火车站、机场等交通场所,以及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配置AED。“探索数字化应急救护社区体系建设。通过与街道社区共建,由社区内的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支持,在社区按标准布设AED应急救护一体机、开展配套的应急救护培训,逐步实现数字化快速响应机制,为街道社区群众提供生命保障和服务,打造‘安心社区’。”

应急救护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急救常识和技能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中国红十字会表示,在我们生活的广大社区,要提升所有公众应急救护意识和能力。要倡导“家家都有救护员”,处处都有“急救站”,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中国红十字会积极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加大应急救护进社区的力度。孙硕鹏表示,“今年,我们还联合有关方面启动‘急救宝’手机应用小程序开发,通过互联网+应急救护,积极推进从‘偶遇式急救’到‘网约急救’模式的转型,力求进一步提升现场施救效能。任何先进设备、先进技术都无法代替人,只有公众的急救意识不断增强,急救技能进一步普及,才能实现救在处处、救在身边。”

来源:央广网

记者: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