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暴雨夜,用爱铸造“最暖影城”

——记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志愿者、共产党员杨震

时间:2021-09-14

7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突袭郑州,不少人被困在回家路上。当晚,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的东方嘉禾影城(奥斯卡花丹店)开放影厅,为附近被困群众提供免费热水和休息场所,安置被困群众近千名,成为暴雨夜最温暖的庇护所。

该影城经理杨震是此次救助行动的主角,是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一位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他用爱和责任为被困群众撑起了一片天。据不完全统计,从7月20日至24日,五天四夜时间,影城免费服务被困群众2000余人次。虽然在停业救助期间损失了十几万元的营业收入,但杨震说,只要能帮助到被困群众,值!

一人避雨,心系滞留在外群众

7月20日下午4时,暴雨倾盆,接到物业通知,杨震所在的影城需提前闭店。傍晚6时,处理完工作,杨震急匆匆赶往地铁站。此时花园路上一片汪洋,积水已经漫过大腿,到达地铁站,被告知地铁停运,杨震和很多人一样在地铁口焦急等待……两小时后,雨依然在下,又冷又饿的杨震决定先回影城。此时,地铁站被困的群众越来越多,有年轻人,还有小孩和老人和孕妇,看着大家无助的眼神,杨震心想,这么多人可怎么办呢?就在那一瞬间,他忽然有了一个想法……

杨震随即记下了一位被困群众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若影城条件允许,就通知大家前往避雨。

风雨中,杨震艰难涉水返回影城。途中,他给影城董事长李杰打电话汇报并告知自己的想法,李杰听后毫不迟疑:“确保安全,只要条件具备,免费开放。”

杨震到达商场楼下,发现电梯临时关闭,他只好爬楼梯到达影院所在的14层。

当发现影城有电时,杨震立即向李杰汇报,后又跟商场领导报备,得到商场的全力配合与支持。

就这样,在暴雨如注的夜晚,杨震温暖社会的爱心之举——“开放影城留千人过夜”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暴雨深夜,安置上千被困群众

杨震是一位资深经理人,有着丰富的组织经验,在协调好商场安管部门之后,便开启“三头六臂”工作模式,一边通知被困群众前往影城,一边搜罗影城所有热水壶, 打开所有电源开关、拿出所有插板,准备一些小食品。为有序安置被困群众,杨震拿出两个扩音喇叭,一个录好“留宿须知”放在入口处循环播放,另一个手持用来维持秩序。为方便大家休息,他还做了充分准备,把男士女士安排在不同区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当夜24时左右,被收留的受困群众已有五六百人。其中有一名高个子孕妇,看起来极度虚弱,杨震非常担心,把影城唯一的长沙发搬到大厅让她躺下,又找来一块桌布供其取暖,看她舒服躺下,才安心地继续忙碌。

影城还能容纳更多人,可让杨震为难的是,如何把这条信息传播出去?他首先想到打110,一直占线。很快,他把“东方嘉禾影城可以接纳1200人”的信息发布在影迷微信群。终于,消息被广泛传播,到21日凌晨,影院收留的被困群众超过千人。

夜深了,影城安置满了,大家都安静下来。此时,杨震才算松口气瘫软在座位上。刚想合眼休息时,他又想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特殊时期,还要巡视一下以防发生意外事件。于是,杨震定时巡厅的行动一直持续到天亮……

资深公益人,用爱铸就“最暖影城”

短短一两天内,东方嘉禾影城雨夜留宿千人的消息和相关短视频刷爆朋友圈,深深感动了一众网友。大家纷纷留言:“去郑州看电影就你了”“把影院的名字公布出来吧,鼓励大家以后去看”“这种温暖总会让人热泪盈眶”……

7月22日中午,一位来豫出差的女孩离开影城时泣不成声,连说“不知道如何表达感谢之情”。除了被困群众,还有附近居民来影城充电、上网、办公、学习,董事长李杰决定影城暂停营业,全力服务这些群众。

期间,该影城也被网友推上热搜,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中国青年报、光明网、中国电影报、中国新闻出版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一时间,东方嘉禾影城成为郑州“最暖影城”。

早在读大学期间,杨震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在畜牧行业耕耘21年,多项荣誉证书见证了他帮扶农民走上致富路的一段段不平凡经历。2019年8月,杨震跨界进入电影行业。影城开业半年后,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一直举步维艰。即使这样,他也一直没有停止做公益。

作为金水区红十字会的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杨震曾先后组织过多场爱心活动,如为“希望工程”资助的百年职校的孩子提供免费观影和勤工俭学机会,关爱自闭症患者活动,为残疾人士募捐等。由于事迹突出,他多次被评为“金水区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杨震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也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当被问起开放影城的初衷,他坦言:“就没想那么多,作为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候站出来,扛起一份社会责任,这是我应该做的……”

刘阿潜   张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