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

各地红十字会积极开展第22个“世界急救日”宣传纪念活动

时间:2021-09-17

9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是“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结合红十字特色和当地需求,各地红十字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倡导人人成为英雄——关键时刻挽救生命的急救英雄。

北京市红十字会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人人学急救 你行我也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颁发培训证书、为志愿服务队授旗、启动在线培训、现场救援展示等形式,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传推动应急救护工作,提升社会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当天,北京地区100名闪送员参加4学时应急救护培训并顺利结业,将组成闪送红十字爱心志愿服务队,让闪送员成为城市急救力量的重要一环,为城市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北京市红十字会网络培训也正式上线,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的线上参训机会。

上海市红十字会联合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共同启动“红十字应急救护进交通” 培训项目,计划为交通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鼓励具备急救知识和技能的人员在交通场站使用急救设施设备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并向交通行业赠送了价值6万元的红十字急救箱和急救包。

重庆市红十字基金会携手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和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志愿者团队,共同创作《一秒万年》全国应急救护公益歌曲,用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词结合有故事性的MV,重现了红十字救护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救人故事,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应急救护理念。目前,该MV观看人数已经超过10万,近3000人转发,3500余人点赞。

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红十字会、南京市红十字会、秦淮区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省红十字会向省教育厅现场捐赠150具救护培训模拟人、2000个急救包等救护培训器材,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了自行研发的“一键互救”APP急救演练。目前,已有1万余名救护员通过该APP注册成为救护志愿者,为南京市民构筑快速反应的生命安全急救网络。

广东省红十字会在珠海举办2021年水上救生培训班,通过加强基层红十字水上救生教练员师资力量培训,进一步扩大水上安全救生进学校、进社区覆盖面,致力为学生、社区居民织就水上“安全网”。湛江、茂名、肇庆、梅州等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辽宁省红十字会向高铁沈阳站捐赠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并向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授旗,广泛招募应急救护志愿者,深入城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宣传活动。

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夜市、防洪纪念塔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为群众讲解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邀请群众动手参与、设置有奖问答、开展现场义诊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急救相关知识。

山东省滨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共同启动“全民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工程”,为公众增添更多安全健康保障。今年以来,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培训各行业救护员4655人,培训交通、消防、公安三支队伍救护员163人,培训市直机关党员救护员100人,培训市直教育系统救护员682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4万人次。

湖南省长沙市红十字会牵头组织地铁突发事件联合救援演练活动,模拟地铁4号线杜家坪站受暴雨影响,积水冲入停车场出入段发生雨水倒灌,影响列车运行的场景,组织各演练单位有条不紊地完成联动应急响应,顺利开展乘客疏散、救援救护、乘客安抚、交通接驳等工作。今年,长沙市红十字会还围绕推进长株潭三市救护培训工作,拓展“红十字移动救护站”建设,深化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工作和推进AED布放工作,助推长沙文明城市建设。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通过社区直播间,向网络观众讲解和示范创伤包扎、心肺复苏术等知识与技能,3140余人观看,点赞人次超2.7万。

河北、四川、湖北等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宗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