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青年意外身亡,家人代他捐出器官,助5位重症患者重生

时间:2021-09-10

湖北宜昌一位青年因车祸不幸离世,家人含泪代他捐出所有能用的器官。这一大爱决定,为5名垂危的病患带来重生的希望。

9月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历时6小时,完成该院首例心肾联合移植手术,让青年捐出的心脏和左肾与重病患者一同“重生”。

重伤不治,家人代他捐献器官

40岁的王先生家住湖北宜昌农村,因车祸头部严重受伤,上周转到中南医院救治,但病情太重,已无力回天。

9月3日,沟通病情时,医护人员试探地询问家属,是否同意捐出王先生的器官。家属在悲痛之余,考虑了5分钟就在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字。他们表示,王先生平时就乐于助人,农忙时经常主动给邻居帮忙,若生命已不能挽回,他泉下有知,也会同意捐献器官。

9月4日凌晨,王先生被确定为脑死亡。他的心脏、肝脏、肾脏等多个器官功能良好。

移植心肾,重病患者迎来重生

经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王先生的心脏和肾脏与武汉患者匹配成功。

9月4日早上7时30分,王先生被推进手术室,默哀致敬后,医生获取了心脏、肺脏、肝脏、肾脏、眼角膜等。

心脏和左肾被送往相邻的手术室,等候在那里的中南医院院长、泌尿外科首席专家王行环教授,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平教授、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叶啟发教授,开始进行心肾联合移植手术。

张先生年过五旬,10年前查出扩张型心肌病,目前已到终末期;他患糖尿病多年,还出现慢性肾衰竭。两种疾病互相影响,心肾联合移植已成唯一救治办法。

6小时手术结束后,张先生迎来重生。9月6日的检查显示,他的心、肾功能恢复良好,生命体征稳定。

大爱捐献,惠及5名重症患者

因为王先生家属的大爱捐献决定,5位重病患者重获新生。

在张先生接受移植手术的同时,王先生捐出的右肾被装入器官转运箱,由医生护送,紧急送往上海;其他的器官则留在了武汉。“珍贵的器官供体来之不易,感谢家属的大爱捐献。”叶啟发表示。

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