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做好“加减乘除”法 当困难群众贴心人

——上海市奉贤区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工作纪实

时间:2021-09-28

奉贤区位于上海南部。作为一个远郊地区,区红十字会党组始终把困难群众放在心坎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听民声,解民忧,做好人道救助工作的“加减乘除”法,努力把红十字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勤做“加法”,量身定制项目更精准

今年上半年,奉贤区红十字会党组结合“双联双进”和大调研活动,先后走访调研12个街镇红十字会、部分新增居家重度困难失智老人家庭以及特殊困难家庭,发现在一些特殊困难家庭,政府及社会各界虽给予了一定帮助,但因病患及其他原因,仍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病痛折磨。

根据这些特殊困难家庭需求,区红十字会从实际出发 ,主动与新量慈善功德会、上海东海慈慧公益基金会分别进行沟通商谈,获得其大力支持,两个全新救助项目应运而生。

新设立的两个项目聚焦特殊困难人群,属于“量身定制”。其中,“新量慈善功德会帮困助学项目”由功德会出资20万元设立,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上海东海慈慧公益基金会白血病患者救助项目”由基金会连续10年,每年出资50万元,为区内特殊困难家庭青少年以及18岁以上困难家庭白血病患者提供帮助。目前,这两个项目工作均已启动。

勇做“减法”,精简流程群众少跑腿

怎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并得到红十字会的帮助?是区红十字会党组一直思考的问题。受政府相关部门改善营商环境的启示,党组转变思路,改进方法,当起了服务困难群众的“店小二”。

在推进村居红十字服务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区红十字会将工作触角延伸至宅基睦邻点、生活驿站、“青春里”养老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通过为每个站点配送轮椅、拐杖、急救箱等便民器材,开展人道救助项目的政策宣传、咨询和办理,将红十字会与群众的距离从“最后一公里”拉近至“最后一米”。

为方便群众申请办理救助项目,减少等待时间,区红十字会制定和优化了相关流程,力争做到当月申请、当月或隔月救助款或物就送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中,困难失智老人关怀服务项目,镇-区-市申请办理时间控制在了5个工作日内,相比之前缩短了15天。 

此外,区红十字会还发挥“掌上红十字”功能。群众通过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就能了解救助项目资讯,捐献造血干细胞、参加少儿基金和救护员培训等。

善做“乘法”,有效融合事半而功倍

工作中,区十字会党组体会到,要让更多困难人群得到帮助,光靠红十字会一家力量不够,必须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今年7月30日,区红十字会联合奉贤拍卖行、区工商联、上海海国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区融媒体中心、区博物馆、区书协、区美协等部门、团体,首次尝试举办了“贤城博爱·义拍圆梦”活动。当天共有20件拍品成交,总成交价为23.8万元。拍卖后,区红十字会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道,将爱心款送交27户困难家庭。

此外,区红十字会还积极参与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活动。2018年至今,共认领困难群众的梦想11个。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上门圆梦和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轮椅、电视机、冬被等慰问品,让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各界的关爱“飞入困难百姓家”。

区红十字会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上半年全区完成红十字救护员培训919人,完成率137%;各街镇完成普及培训7525人次,完成率94%。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走进奉贤中学、曙光中学、致远高中,3所学校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报名登记入库新的增长点。

这些举措与合作,不仅增强了区红十字会的社会动员能力,也使红十字精神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得到了传播。

敢做“除法”,破旧立新操作更规范

2020年下半年,区红十字会组织各街镇红十字会对人道救助项目进行自查,并开展专项审计。针对自查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区红十字会党组开始对原有项目管理进行调整改进,以进一步规范人道救助工作,有效地防止了救助款或物资违规发放、虚假冒领等现象的发生。

对“千万人帮万家”迎春帮困项目,要求各街镇以“主动帮、不遗漏,有重点、不重复”的工作方法,深入社区排摸救助对象,切实掌握和跟进救助对象情况,避免重复帮困慰问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发生,并通过排摸、筛选、审核、公示等环节,努力实现精准救助的目的。2021年春节前夕,全区各级红十字会共慰问 1235户困难家庭,慰问金额达79.11 万元。

对困难失智老人关怀服务项目,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困难重度失智老人关怀服务项目”的实施细则》,设计《困难失智老人关怀服务项目每月服务人次汇总表》、《街镇红会新增社区困难失智老人上门核实记录表》、《街镇红会护理用品发放签收单》等工作表格,要求街镇红十字会严准入、细核实,规范申请和终止程序,做好护理用品发放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和不规范的办理程序当即进行纠正。2020年,共为6931人次的社区困难失智老人配送护理用品,共计价值98.91万元。

对明旸法师帮困助学暨困难家庭青少年健康关怀项目,紧扣项目实施方案中的救助标准,对全区中小学校全覆盖、不遗漏地进行排摸,按照家庭困难程度初步拟定救助对象名单。在此基础上,联合区民政部门对名单进行审核,并积极向市红十字会争取,确保需要帮助的学生都能得到帮助。2021年,共为35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6.5万元。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红十字工作指明了方向。区红十字会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民造福,力争为建设‘五美五强’新奉贤作出新的贡献。”奉贤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沈俭英说。

卫语嫣  吴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