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保驾护航十四运 彰显红十字风采

——陕西省红十字会参与十四运应急救护服务保障工作掠影

时间:2021-10-12

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陕西省红十字会系统统筹部署,主动作为,切实发挥红十字会在应急救护培训的主体作用,组织动员红十字志愿者及红十字救护员参与第十四届全运会现场应急救护保障工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保驾护航。

4b (1).jpg

韩城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在男子66公斤级柔道比赛中转运受伤运动员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接服务大局

赛前,陕西省红十字会主动与十四运组委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沟通对接,争取组委会印发了《关于发挥红十字会作用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红十字会的工作职责为“对十四运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在赛场配备红十字救护员,协助医务人员承担现场医疗保障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

随后,省红十字会成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应急救护保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会长关居正同志任组长,各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为成员,设置秘书处,安排宣传、联络、策划具体人员。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要求,制定了《协助做好十四运和残特奥会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细化保障措施,切实加强对参与十四运医疗保障工作的指导。

4b (3).jpg

铜川市红十字志愿者在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提升服务质量,开展赛前“练兵”行动

省红十字会组织人员为十四运赛前大型“热身”活动开展应急救护保障。为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测验达标赛、省体育局组织的“少儿嘉年华”大型活动开展应急救护服务,设置应急救护保障点,组织人员值岗并携带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定时巡场,现场处置晕厥、拉伤扭伤、低血糖等136例应急救护案例,服务人群数量达到5.2万人。

对赛事志愿者进行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内容包括救护程序、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处理等,受益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对管理人员、志愿者代表、救援队队员、赛场司机等,开展持证心肺复苏及救护员培训,1200名人员获得救护员证。

4b (10).jpg

陕西省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立足赛场需求,做好应急救护保障

比赛期间在24个大型比赛场馆设立应急救护保障站点。每个场馆设队长1名,负责制定保障方案,与场馆负责人和医疗组对接、协调、配合。每个站点设置2-7名持证救护员或救护师资值班轮岗,所有人员统一着红十字马甲,统一标识,现场为每个场馆组织后备10至20名救护员,为突发紧急事件做准备。同时,配置急救箱、自动体外除颤仪、铲式担架、脊柱板等应急救护物资。在女子U18足球、柔道等比赛中,出现意外情况,参与赛事保障的红十字救护员根据裁判及医生指示,迅速反应,规范操作,利用配置的铲式担架将运动员平稳、安全运转至医务室进行进一步治疗,确保人员安全。

赛事过程中,应急救护保障站点值守人员严守赛场纪律和防疫要求,以饱满的精神风貌、专业的技术素质展现了红十字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的品牌形象。全省各级红十字会现场应急处置晕厥、碰撞创伤、拉伤扭伤等案例55例。

4b (7).jpg

西安市红十字志愿者在攀岩项目决赛中协助搬运伤员

开展疫情防控,确保赛事安全圆满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协助医疗组全面做好十四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的安全和身体健康。省红十字会向陕西省体育馆捐赠价值128.635万元的消毒液3000瓶、消毒液礼盒300盒、立式移动消毒机50台,用于十四运比赛期间场馆消杀。通过线上教学、主题宣传、小班教学等灵活多样形式对群众开展救护知识培训,开展以“奔跑的西安 红十字‘救’在你身边”为主题的现场培训活动,普及防疫知识。全省共培训救护员1.7万人,普及培训45万余人,提高了群众应急自救互救的能力和水平。

4b (2).jpg

渭南市红十字会为渭南赛区城市志愿者开展救护培训

本版图文由陕西省红十字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