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一个红十字青年的成长

——记重庆市红十字志愿者秦浩然

时间:2021-10-15

“罗爷爷、李奶奶,我来看你们来了!”狭小的阁楼房屋里,罗如成和李雪琴两位老人先是听到一声响亮的呼唤,随之而来的才是“蹬蹬蹬”的脚步声。话音刚落,志愿者小秦便提着牛奶、水果、泡脚桶出现在了门口。

“天气转凉了,李奶奶你的腿疾该又犯了吧,泡泡热水脚应该能缓解许多。罗爷爷,早餐可不能省,每天要喝一瓶牛奶……重阳节到了,我祝你们身体健康。”原本安静潮湿的屋子里瞬间充满了温暖热闹的气息,两位老人坐在床沿边,拉着小秦的手聊家常,抑制不住的笑容挂在他们的脸上。

小秦名叫秦浩然,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性格爽朗充满爱心。2018年高中毕业,因为一场夏令营与红十字结缘;进入大学后,又相继参与疫情防控、应急救护培训、防艾宣传,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骨干。4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新时代红十字青少年的别样风采。

主动请缨驻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春节,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短短几天,阴霾就笼罩了全国各地。当时,秦浩然在家过寒假,时刻关注着疫情的相关报道。当看到许多医护人员、志愿者纷纷请战奔赴一线,他深受感动,毫不犹豫地主动联系老家所在地的丰都县红十字会,要求参与抗疫。

年还没过完,秦浩然就跟其他志愿者一起投入到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中。那段时间因疫情紧张,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天。他是志愿者里面年龄最小的,个子却是最大的,因此也自觉承担了不少“力气活”。每天在社区里来回奔忙,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新鲜蔬菜和生活必需品,为外地返乡人员上门排查梳理信息,守在小区门口为来往居民测量体温,对居民一遍一遍用小喇叭宣传,一天下来脚肿了、嗓子也哑了,大冬天里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因一直处在一线,怕把病毒带回家,秦浩然从家里搬出来,和志愿者同伴一起住。每次家人打电话都担心他的安全,他却经常打趣:“我这个每天健身锻炼的身板终于派上了用场,身体素质好、抵抗力强,吃得好睡得香。”简单几句就挂掉了电话。此时的他又何尝不知道家人的担忧,可是心中的信念告诉他,此时有许多人在前方冲锋陷阵,有许多的人需要他,他不能撤退也不能害怕。不敢思索太多,一转头,他又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2021年以来,为了支持疫苗接种工作,秦浩然利用周末时间,与渝北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一起,协助社区卫生院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记录社区居民信息,为前来接种的群众测量体温、引导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等,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4年长成的志愿服务“老兵”

秦浩然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仅有4年,但俨然已是一个“老兵”,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

2018年,刚迈入大学门槛,他就主动加入学校组织的“天使关‘艾’”志愿服务活动,跟着优秀学长学姐一起“做好事”。那一年,他先后参加了禁毒防艾彩绘活动,加入学院社区志愿服务服务小分队,陪伴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等。他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参与红十字会开展遗体器官捐献社区宣传。

这些体验让秦浩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成为他后来热衷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的丰厚养分。

2019年,“生命如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重庆举行,作为一名后勤保障志愿者,他在烈日下安放路标,布置活动现场,为全国各地的来宾做引导服务……前后数日,他忙得一刻也不停歇。

2019年暑假,因为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出色,秦浩然被推选为重庆市红十字青少年代表,参加“超越滇峰”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年夏令营,深入云南省楚雄州,了解红十字会在抗灾第一线的日常工作,在洱海边戴上手套捡拾人们掉落的垃圾,为大理的孩子们设计“博爱图书角”筹款项目,短短几天,筹得善款3000余元,为孩子们带去了阅读的乐趣……

大学期间,秦浩然把从自己的生活费里节约下来的600元捐赠给重庆市红十字基金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项基金,积极参与救助贫困学生陈德救;跟随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

2021年,他还在一次亲戚婚宴的酒桌席,用自己学到的救护知识成功救助一名被芋头梗阻气道的老人。后来,他又在今年的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歌曲MV《一秒万年》拍摄中,连续为剧组提供志愿服务一个星期,还本色出演了一名救护员,为广泛传播应急救护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年,他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及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转眼,秦浩然即将大学毕业,红十字陪伴他度过了大学四年的生涯。这个怀揣爱心的男孩一步步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红十字志愿骨干。

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