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突破疫情,兑现承诺

——福建省两名志愿者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21-10-15

9月27日上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同时迎来了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13年后兑现承诺

2008年11月15日,吴少红在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现为三明市三元区医院(三明市三元区列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当时义无反顾地加入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配型成功,帮助他人。”她还动员了爱人留下血样,一起加入。

今年6月21日,吴少红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她说,当时脑海里迅速闪过了当年自己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场景:“第一感觉就是太幸运了!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至今都13年了!”

9月22日,吴少红动身从三明出发赴福州进行捐献。来之前,她还一直在协调疫情防范相关的工作。当时,福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医护工作人员,吴少红每天都非常忙,尤其是核酸检测任务经常都是加紧加急量又大,但是她坚定地要兑现13年前的诺言。吴少红所在的三元区医院也很支持她,在来福州之前,医院领导协调相关人员接手了她的工作。

27日上午,吴少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时,第二天要捐献的志愿者李芳池也来到医院,了解采集的流程,同时也为正在捐献的志愿者加油打气,还为吴少红朗读了患者写的感谢信。

“2008年的一个小小举动,能够在13年后对他人有帮助,我感到很高兴!”吴少红微笑着说:“救死扶伤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疫情防控冲在前面;捐献造血干细胞,更是义不容辞。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于己无害、于人有利、充满爱心的举动。希望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为更多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奉献自我,救助生命

“90后”小伙子付子昱是一个阳光善良、乐于助人的大男孩,十分热心公益事业。还在读初中时,就用自己的压岁钱为贫困山区的儿童捐款资助他们上学。他同时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和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在大学期间献血时,付子昱看到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小付的母亲是救死扶伤的医生,父亲是保家卫国的军人,也许因为从小受父母的影响,他一直认为生而为人,有必要尽己所能帮助需要的人。今年4月,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后,他很激动,把这次捐献看做一次很有意义的志愿活动。

在采集时,付子昱的母亲为他朗读了患者写来的感谢信。“都是母亲,我知道孩子生病了,母亲的无助与焦急,知道小付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我一直很支持,献一点儿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一个家庭,这是好事。”她说。

“感谢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我的一路帮助和悉心照顾,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到这项志愿活动中,奉献自我,救助生命。”付子昱表示。

捐献期间,福建全省上下都在同心抗疫,但为了完成捐献、挽救生命,两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家人、单位的支持下克服疫情防控的种种困难来到福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兑现了他们当初许下的生命承诺。

贾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