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最后的心愿:“把自己和存款捐出去”

——记江苏省常熟市第52例遗体捐献者吴茵

时间:2021-10-15

9月24日,两位衣着朴素的老人拿着一沓钞票,悄无声息地来到江苏省常熟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为自己的母亲吴茵——常熟市第52例遗体捐献者完成最后一个心愿。

递上1万元捐款、不多言语、接过捐赠证书,一场简单而特殊的“告别仪式”就完成了。一如吴茵生前的为人——简单、朴素、低调。

吴茵是杭州人,工作不久后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党的思想成为她的信仰,伴随她一生。

早年,吴茵在沈阳医学院学习,后来因为战争,学校停课,便参加了革命。她曾在北京当记者,任职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单位。期间,她认识了后来的爱人——《解放军杂志社》(后更名为《解放军报社》)的一名记者。两人志同道合,一心想为祖国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后来,大庆油田开发,夫妻俩便响应号召,背起行囊“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1979年,吴茵从黑龙江省安达县县委学习室离休,因其母亲是常熟人,退休后便和丈夫一起来到常熟生活。在常熟,吴茵也没有闲着,依然发挥着余热,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同时,保持着学习的习惯,每天都要收听广播、阅读报纸,了解祖国和社会的发展。即使生病住院后,因耳朵失聪不能听广播,仍用还能看得见的一只眼晴坚持看报看书。

吴茵一生都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十年前,吴茵就想好了自己的身后之事——捐献遗体,做最后的奉献。9月14日,吴茵因病在医院去世,随后,子女按照她生前的意愿,将她的遗体捐献给苏州大学医学部,用于医学研究。

在子女的印象中,母亲的心里装满了祖国和人民,自己日子可以过得苦一点,只要国家、党和人民需要她,她便会竭尽所能奉献自己。她热心公益、低调助人,多次上交大额党费、积极参加各类捐款活动,曾为雅安地震、“同在阳光下”慈善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公益活动捐款。但平日里,吴茵过着非常节俭的生活,常常是一个馒头、一碗素面就解决了一餐。

此次向常熟市红十字会捐赠的1万元是吴茵生前留下的5万元存款之一。市红十字会决定将这笔善款用于捐献遗体志愿者关爱项目,将吴茵的爱心延续给有困难的报名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另外的4万元,她也一并委托子女帮忙捐出,其中的1万元捐给了市慈善总会,1万元捐给了枫泾社区,用于帮助困难人群,还有2万元作为特殊党费捐给了党组织。

张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