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高原上的红十字

——“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侧记

时间:2021-10-15

秋分时节秋意浓。

9月23日,正值“秋分”节气来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中国红基会”)工作人员与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简称“郑州七院”)医疗队分别从北京和郑州出发,奔赴千里之外的西藏,联合开展“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一周时间里,行动先后走进林芝市、拉萨市、昌都市芒康县等地,筛查儿童143人,彩超检查109人,确诊先心病患儿42人。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将被分批接到郑州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行程万里,越岭翻山。红十字旗帜飘扬在高原上,为先心病患儿家庭带去希望。

筛查:“孩子治疗有了希望”

24日下午,林芝市妇幼保健院内,刚满半岁的男童晨晨(化名)头戴一顶黄色帽子,在奶奶的怀抱里安静而乖巧。

晨晨母亲说,孩子在出生三个月时查出“卵圆孔未闭”。这无疑成了压在全家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我是在林芝的公众号上看到了咱们筛查的消息。中间因为疫情,筛查推迟了一次。这次时间确定了,我们就带着孩子过来了。”

幸运的是,经过听诊和彩超检查显示,晨晨的卵圆孔已经闭合。

“没有问题了,没问题了!真的很开心。”心中的石头落地,晨晨母亲难掩兴奋。

但并非每个孩子都有这样的幸运。

一岁多的小恒(化名),检查结果显示室间隔膜缺损,很可能需要进行手术。对这个结果,小恒父母并不意外,也丝毫没有表露出沮丧。

“有问题就面对嘛!”小恒母亲是位藏族女性。她说,孩子四个多月时因为感冒,被查出了心脏的问题。所以对于这次“复查”的结果,心里有所准备。她的丈夫也坚定地说,“我们会给孩子积极地治疗。”

受高原缺氧等地理气候条件的影响,我国藏区儿童先心病高发。而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很多先心病患儿无法及时得到救治。

“不少患儿从小就查出先心病,一直拖着未进行治疗。”9月27日,来自芒康县16个乡镇的100余名孩子在芒康县人民医院进行筛查,副院长白姆说:“对于当地没有能力承担手术费用的困难家庭来讲,这真是个难得的好机会,孩子治疗有了希望,不用再为此犯愁了。”

 郑州七院的专家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在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中发病率排名第一,但就目前的医疗水平,90%的先心病患儿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到康复的。此次筛查符合手术指征的孩子,将被接至郑州七院进行手术,患儿家庭不需要承担任何治疗费用。

旅途:一侧高山 一侧深谷

西藏地域辽阔,在不同城市间转移,动辄需要耗费六七个小时,有时甚至需要整整一天。高原之上,天气难以捉摸,时而阳光强烈,时而乌云低沉,气温也随之忽高忽低。

长途跋涉、天气多变叠加高原反应,一些医生与工作人员出现了头晕、胸闷、嘴唇发紫等症状,不得不在车上吸氧。

从昌都邦达机场赶赴芒康县,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段旅程。这是川藏线的一部分,也被称为“中国最险峻的公路”。行进中的车子,一侧是巍峨的高山,一侧是险峻的深谷。抬眼望向车窗外,悬崖与河谷就在脚边,澜沧江在深谷中奔腾。

此时,高反等身体不适都被抛在脑后,所有人都提心吊胆、屏气凝神,祈求平安通过。

“每次来到西藏总会告诉自己下次一定不再来了。”四年来,郑州七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杨帆三次参加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救助活动,他感慨,“严重的高原反应和颠簸的山路,真是让人难受到怀疑人生。但是所有的不适在看到孩子们清澈纯朴的眼神和家长们殷切的期待时都会烟消云散。”

事实上,对于郑州七院医疗队来说,此次“天使之旅”的艰难远不止山高路远。

7月,郑州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暴雨;8月,郑州又经历了新一轮新冠疫情的冲击,医疗机构承受着巨大压力。此次郑州七院克服重重困难,才派出了优秀的专家医疗队来到西藏。他们的身份,不仅是医务工作者,更是身着红马甲的红十字志愿者。

“我觉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郑州七院从合作之初一直坚持到现在,大家坦诚、执着、不辞辛苦,深入到最艰苦的地方,初衷就是想实实在在的做点实事。事实证明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履行着诺言。”郑州七院心外科五病区主任张润生说。

入户:一个也不能少

 “孩子五岁,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16毫米,正是最佳手术时期。错过了,对孩子以后的身心成长影响会很大,我们一定要找到她!”

芒康县人民医院,筛查中看到登记名单上一个孩子没来,郑州七院党委书记曹德明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救助救护部部长周魁庆当即决定,到孩子家中入户为其检查。

经过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与芒康县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联系到了这位小女孩的奶奶。奶奶说,女孩儿的父母外出不在家中,爷爷因年初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因为要在家带三个孙辈,她没办法带小孙女儿赶到筛查点。

在山路上颠簸近一个小时后,“天使之旅”医疗队来到了芒康县如美镇如美村女孩儿的家中。这是一户传统的藏民家庭。看着风尘仆仆的医疗队,女孩儿的奶奶情绪激动,流下眼泪。

经过听诊与心脏彩超检查,医生确诊小女孩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16毫米,还为她两个年幼的弟弟进行了心脏检查。

“您放心吧,我们一定把孩子平平安安带走,健健康康送回来。”检查过后,确认小女孩儿符合手术指征,曹德明对女孩儿奶奶说。

奶奶向医疗队连连道谢。在众人上车即将离开时,她拿出家里的一袋还裹着青皮的核桃,坚持让大家带着吃……

多年来,西藏地区的先心病儿童救助工作始终受到全国各方爱心力量的重点关注。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红基会和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在拉萨以西、以北的那曲、日喀则和阿里地区救助了125名先心病患儿,如今这些孩子全部恢复了健康。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救助救护部部长周魁庆表示:“我们将为此次筛查出来的先心病患儿进行免费手术治疗,期待每一位需要手术治疗的孩子,能全部开启他们新的健康人生。”

刘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