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不能看着生命在眼前消逝”

——记“十大最美救护员”、上海市黄浦区格致中学学生盛晓涵

时间:2021-10-19

2020年的冬天,上海市黄浦区格致中学学生盛晓涵做了一件暖心的事。这天,上海街头一名63岁的老伯因他的善举而获救。

15岁少年的勇敢之举

10月27日晚,王老伯参加高中同学聚会走出饭店时,陡然摔倒不省人事,身旁的老同学们急忙扶起他,拍背、掐人中,试图唤醒他。

此时,盛晓涵恰巧路过,他细心观察到老伯出现尿失禁,并用手探了老伯鼻息,感觉呼吸微弱。因为不知道老伯晚餐吃了什么,盛晓涵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拍挤压了两下,见没有任何食物吐出,赶紧下一步施救,让老人平卧。他发现老人脉搏微弱,而且体温下降,仅有微弱的喘息,这些表现都符合心脏骤停的特征。于是,他立即为老伯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盛晓涵一边疏散围观人员,一边解开老人胸前纽扣,为老人做体外按压。为了让救援更有效,他还赶紧教会王老伯的同伴做“鼻式人工呼吸”,协助救人。经过五六分钟连续按压,原本脉搏微弱、体温下降的王老伯,重新开始自主呼吸。盛晓涵不敢停手,一直坚持按压到120急救车赶到,才松下一口气。此时,距离他开始施救,已经过去20分钟。

经瑞金医院诊断,王老伯遭遇大面积心梗,心脏外侧三根血管全部堵塞,整整昏迷了十天十夜才醒来,若非抢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12月16日中午,在医院住了26天的王老伯康复出院,他在高中老同学和老师的陪伴下,来到格致中学,为这个见义勇为、抢回一条命的少年送上锦旗,亲口道了一声“感谢”。

面对众人称赞,盛晓涵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回忆起当时施救的场景,他认为自己的处理方式还不够完美,“我当时太紧张了。其实不远处有酒店,我应该赶紧让人去借一个AED设备来,说不定更有效”。

热心少年有本领

盛晓涵能够成功救人并非偶然。从上海市教科院实验小学、格致初级中学到格致中学,他就读的每所学校都设有急救课程,早早学习了急救知识,培养了急救意识。同时,他爱好运动,从小就喜欢打排球,最高纪录是一个小时连续垫球2300下。在急救时,这一身“硬功夫”派上了用场。

10月7日,盛晓涵还参加了由急救培训师指导的心肺复苏和救护包扎技能培训,扎实掌握了急救技能。日常生活中,盛晓涵也时常和几个同样对医学感兴趣的同学,聊聊院前急救的话题。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面对需要急救的情况,他有些忐忑,但没有犹豫,他说:“不能看着生命在我手里消逝。”

有人曾问他,万一老人没有被救回或者被人讹上怎么办?盛晓涵没有担心太多,他坦然回答,“如果一个人倒在地上,身旁路过的人都想‘是不是会讹我、我会不会亏钱’,这个社会就输了。但如果人人都想‘我要不要去帮他、他是不是遇到困难了’,不管最后帮没帮成,那么这个社会就赢了”。

在帮助王老伯时,盛晓涵执意不肯留下自己的名字,他说,“我不想让大家觉得,‘某一个人很厉害’,我只想让大家看到我的校服时联想到,‘这么小的学生都能这么做,我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呢?’”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盛晓涵性格开朗,是学校里有名的热心人。他经常在课间主动帮老师调试投影设备、扛实验器材,不厌其烦为同学解答学习上的问题,积极报名参加班级活动,帮同学去卫生室拿药,大扫除主动干重活累活……平时不论认不认识,只要看到别人有麻烦,他一定会站出来帮忙。“我最崇拜的人是雷锋,能够像雷锋一样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开心。”盛晓涵说。

黄浦红  李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