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全国首个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地方标准发布

时间:2021-10-22

10月20日上午,经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与服务规范》湖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国内尚未发布有关博爱家园建设的细化标准,该地方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为其他地区博爱家园的规范建设与服务提供了示范借鉴。”市红十字会介绍。

该地方标准分为基本原则、建设要求、服务要求、监督与评价等7个部分,对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建设、服务、监督与评价等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此前,国内关于博爱家园建设没有细化标准,因此基层在进一步落实博爱家园建设、服务过程中一直缺乏有效可以参考的标准。”作为全国4个先行示范点所在地,湖州市率先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探索,以德清县博爱家园建设实践为基础,吸收各地有益做法,在全市范围内规范该项工作。

2018年,德清县红十字会启动实施“博爱家园”试点建设。按照“试点先行、重点推进、布点铺开”的总体部暑,重点推进博爱家园建设。

三年来,通过对武康街道吉祥社区、新市镇宋市村、乾元镇东郊社区、雷甸镇中兴社区、舞阳街道欣宋嘉园、阜溪街道狮山社区等6个村(社区)博爱家园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三同二化一体”模式(即阵地同建、资源同享、服务同推,社会化运营、数字化应用,城乡一体推进)。

目前,全市共建成博爱家园29个。其中,吴兴区飞英街道墙壕里社区、德清县武康街道吉祥社区和舞阳街道宋村村、长兴县雉城街道米行弄社区博爱家园纳入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建设示范点,南浔区南浔镇浔南社区博爱家园纳入了浙江省红十字会支持项目点。全市各地博爱家园累计开展救护培训109场次,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14台,发放“博爱互助金”91.36万元,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

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的人道公益项目,是红十字会各项业务工作在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通过在建有博爱家园的村或社区设立人道服务窗口,受理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申请及社会爱心捐赠等事项,解答“三献”登记及志愿服务报名等问题,并根据群众需求,提供不同形式、内容的志愿服务,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