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把一切献给祖国和人民”

时间:2021-10-22

9月29日,上海市黄浦区的曹惠英安详地走完了她平凡而光荣的一生。从年轻时起,她就扎根在基层从事居委会工作,1961年入党,曾当选多届黄浦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今,她再一次选择了把自己奉献给祖国和人民。遵照老人生前遗愿,家人将她的遗体捐献给了医学院校,用于医学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就在3个月前的7月1日,曹惠英戴上了党中央今年首次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或许正是对她这一生最高的礼赞和敬意。

“孩子是自己的,也是国家的”

人民路580号,典型的上海老弄堂。曹惠英和姚定莘夫妇曾在这里住了40年。

出生在二十世纪初的他们,从小家境清贫,又逢战事,都没读过什么书。但在那间只有10平方米大的小阁楼里,他们把5个子女全部培养成才、大学毕业。教师、工程师、建筑师,他们奔赴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无一不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好学上进的家风,是曹惠英和姚定莘给子女们的一笔最大的财富。当年,17岁的曹惠英决定嫁给大她10岁的姚定莘,正是看中他人老实、喜欢读书。因此,当曹惠英提出要去夜校读中学时,姚定莘给予了全力支持。那时,他们最小的儿子只有2岁,大女儿也才10岁。

和公公、婆婆等一大家子住在一起,曹惠英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家务活。傍晚,再匆匆忙忙赶去学校上课,已是精疲力竭。每天下午4点半到晚上9点半,一共8节课,回家还要完成作业。就这样,整整三年,她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曹惠英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们上了最为生动的一课。

“孩子不仅仅是自己的,还是国家和社会的,培养和教育好他们,是当父母应尽的责任!”曹惠英夫妇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而这种“好好读书”的家风潜移默化影响了几代人。如今,她的孙辈和曾孙辈们也全部都是高材生,其中不少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曹惠英家庭也曾先后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和黄浦区“五好家庭”。

随着上海城市的发展,曹惠英曾住了几十年的那个小阁楼早已拆迁。她和儿孙们也都搬进了敞亮的新房子。为了方便照顾老人,除了女儿在北京,儿子们纷纷把房子买在了和母亲同一个小区。每到节假日,一大家子人总要在一起聚一聚,其乐融融。

“我们家的政治辅导员”

曹惠英夫妇俩常常教育孩子们要好好读书,更要好好做人,为国家与社会作贡献。

自1953年参加里弄居委会工作以来,曹惠英先后在黄浦区永胜居委会、江西南路居委会等担任居委会主任、书记等职。1979年退休后,又被返聘到泗泾居委会任书记,直到1991年第二次退休。这期间,她11次调动工作,每一次她都服从党的分配,认真完成任务,毫无怨言。“哪里有困难,街道就把她调到哪里去。”子女们回忆说。

几十年来,曹惠英一直很珍惜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和在居委会的工作,她总是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在她工作过的永胜居委、泗泾居委,只要提到“曹阿姨”,几乎无人不知,人人交口称道。她还连续当选过多届黄浦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荣获“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受到了大家的尊敬。她的爱人姚定莘退休前,也曾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五好职工”等称号。

生活中,他们常常告诉孩子们:“做任何事,要认认真真,能帮助别人就要尽力而为。”小儿子在淮北插队时,曹惠英经常写信要儿子“虚心向别人学习,多帮助别人”。对孙辈,她也总是告诫:“不要放松对孩子们的思想品质教育。”

说起这些,她的孩子们至今仍记忆深刻:“妈妈就是我们家的老政治辅导员。”

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不仅是自己的女儿和儿子,就连女婿、儿媳、孙媳等,也都继承了她正直、善良、认真、负责的品质。

“把一切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曹惠英一家四代10余名高材生、党员,在祖国的卫生、教育、科技、工业、商业等不同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曹惠英和姚定莘夫妇,一辈子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在百年之后,再次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

2001年,姚定莘因病逝世,享年88岁。这位曾经历过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十年动乱和改革开放,一生起起伏伏的老党员,成为家里实现遗体捐献的“第一人”。受过高等教育的这一家人都是“彻彻底底的唯物主义者”,也深知遗体捐献对促进现代医学事业进步的重要意义,因此,大家对姚老先生的这一决定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没有追悼会、也不留骨灰,一张“遗体(角膜)捐献证书”和刻在上海市遗体捐献纪念碑上的一个名字,为这位老党员的一生画上了句号。

2012年,姚定莘的妹妹,97岁的姚华成为家里第二位实现遗体捐献的老党员。1957年,姚华来到湖南从事护理工作直至退休,一生未婚。晚年因病辗转于多家医院治疗期间,才发现这些医院的护士长都曾是她的学生。

2021年7月1日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这一天,和曹惠英在同一个党支部的大儿媳为她带回了一枚系着鲜红缎带的金光闪闪的奖章——党中央首次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戴上纪念章,已经98岁高龄的曹惠英昂首挺胸、精神矍铄,欣慰地笑了。然而就在3个月后的9月29日,曹惠英却因心力衰竭和肺部感染,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早在2007年,曹惠英就通过红十字会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做出了和爱人姚定莘一样的无悔选择。根据老人遗愿,家人将她的遗体捐献给了医学院校。这位为人民服务了一辈子的老党员,为党和人民、祖国的医学科学事业做出了最后的奉献。

没有过多的悲伤,曹惠英一生的奋斗和奉献,晚辈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继承在自己的行动里。“我会以奶奶为榜样,努力工作、认真生活”“谆谆教诲,永记心间”“入微呵护成追忆,天国悠悠托悼魂”……在家庭微信群里,儿女和孙辈们以这样的方式深情缅怀着这位可敬、可爱、平凡、伟大的老人。

来源:学习强国  上海市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