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的承诺不会改变”

时间:2021-10-22

10月15日,山东省平度市95后预备党员潘金辉启程赴济南,为远方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送去生的希望。青岛市红十字会、平度市红十字会为其举行欢送仪式。捐献成功后,潘金辉成为平度市第7例、青岛市第1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跟我有缘,我一定要救他”

潘金辉生于1997年12月,是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提起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的初心,他的想法简单而朴素: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

2015年,正在读大学一年级的潘金辉在参加无偿献血时,通过宣传单页第一次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当时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几个月后,在校园里遇到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了解了相关捐献知识后,他抱着“今天留下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血样,以后就有可能挽救一个宝贵生命!”的初心,当即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同意书》,挽起衣袖,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期待有机会能实现挽救患者的夙愿。

去年年底,当得知一位血液病患者与他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潘金辉没有丝毫犹豫,欣然同意捐献。可是父母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了解,担心捐献后会影响儿子的身体健康。

为了打消父母的顾虑,他在网络上搜集了大量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信息和成功案例讲给父母听,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健康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般十天左右就可以补足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数量。能配型成功说明他跟我有缘,我一定要救他。”抱着这样朴实无华的初衷,潘金辉最终说服了父母。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的承诺不会改变”

今年年初,潘金辉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征询表上郑重写下“同意”二字,并签上了自己名字。他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我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你们放心,我做出的承诺肯定不会改变!”

潘金辉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党政办的工作需要24小时值班,他就住在值班室,李园街道党委大楼就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应急值班、流转文件、协调处理突发事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常常忙到凌晨。

但是不论工作多忙,他都保持着与平度市红十字会的密切联系,抽空与工作人员沟通捐献进展,全力配合高分辨、体检等捐献流程。中秋节假期,他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冒雨前往青岛进行捐献前体检。

“他是个好小伙!”这是办事群众和身边同事给予潘金辉的评价。工作中,常常会接到群众的办事咨询电话,他都会耐心倾听,有时候自己跑好几个部门,也尽力把群众的需求落实好。夏天的夜晚,他喜欢到办公楼前的广场上和市民纳凉聊天。在这里,他认识了几位孤寡老人,每逢过年过节,都自己掏腰包给老人们买东西。

“感谢支持鼓励,让承诺得以实现”

决定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潘金辉最放心不下自己手头的工作,但是领导和同事都主动帮他分担。他说:“正是领导和同事的支持鼓励,才让这份爱的承诺得以顺利实现,他们打消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地去捐献。”

工作以来,潘金辉和身边的同事一起组成了李园街道无偿献血小分队。近3年来,在他们的带动和发动下,平度市李园街道每年组织120名以上党员群众集中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18.6万毫升,先后获得“青岛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以及青岛市无偿献血办公室的感谢状。

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