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时间:2021-10-26

“谢谢你,王师傅,帮我按摩,舒服多了。”9月28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毓龙公园社区居民张奶奶拉着身穿红十字马甲的王建华的手连声表示谢意。她患有肩周炎多年,经过王师傅的按摩,痛感明显缓解。

“不用谢,下次再到社区做志愿活动时,我还会为你服务的。”王建华告诉张奶奶。

这是盐城市红十字会“仁爱之子”志愿服务队在毓龙公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镜头。

2012年,盐城市红十字会在市社会福利院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组建市红十字会“仁爱之子”志愿服务队,为孤寡、失能老人常态开展助老志愿服务。

多年来,红十字志愿者轮流到基地为老人开展床前陪护、聊天、整理房间等日常服务,结合老人需求开展理发、修脚、按摩等专业服务以及读书读报、音乐品赏、户外游玩等特色服务。志愿者还利用双休日走进社区,开展“红十字养老照护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

当天,“仁爱之子”志愿服务队早早来到毓龙公园社区,摆摊设点,开展活动。有文艺特长的志愿者,载歌载舞、吹拉弹唱。精彩的表演、丰富的节目,吸引很多居民前来围观,并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一些医生志愿者分发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知识,同时为居民测量血压,检查身体,提供健康咨询。还有的志愿者,为居民免费理发、推拿,或者陪老人聊天,帮助社区整理环境卫生,大家忙个不停。

推拿师傅王建华在毓龙公园社区附近开有一家店,从事推拿工作多年,富有经验。有居民问:“你店里那么忙,怎么有时间出来做公益的?”王建华一边娴熟地为居民按摩,一边接过话茬说:“我是‘仁爱之子’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进社区为居民服务是我作为一位志愿者应尽的义务。”

盐城市红十字会“仁爱之子”志愿服务队队长曹建林介绍,服务队里有一批像王建华一样的志愿者典型,他们虽然从事个体经营,但热心公益,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听说服务队有活动,就常常会抽出时间,有的甚至还会关门歇业半天或一天,前来参加志愿服务。他们说,钱什么时候都可以赚,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做公益的机会却更难得,他们珍惜这样的机会,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

“仁爱之子”的热情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社区居民汪爷爷说:“我认识‘仁爱之子’多年了,志愿者定期进社区开展服务,有时候还带我们去盐渎公园、盐塘湖公园等地游玩、观光,还为我们读书读报,他们真是好样的。”刘奶奶也夸赞志愿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天,有多位社区居民被“仁爱之子”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也主动登记,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表示会向优秀的志愿者学习,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体现人生价值,收获人生快乐。

陆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