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部热情献给红十字

——记甘肃爱心驿站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3-03-03

3月1日22时,甘肃爱心驿站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葛修琼刚刚到家,忙碌了一天的她还没来得及吃晚饭。这几天,她正和队员忙着为学雷锋日活动作准备。

在陇原大地,甘肃爱心驿站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可谓家喻户晓。成立六年来,志愿服务队2326位志愿者积极参与奉献,开展大型活动882场,募集款物总价值近324万元,参与志愿服务24580人次,帮扶对象304682人,开展各类助学活动112场,累计捐赠款物95万余元,惠及16118人,让红十字真正走进了百姓心里。2022年,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

“七彩节日”送去人道温暖

隆冬时节,甘肃兰州天寒地冻,志愿服务队队员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端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一位阿姨接过饺子,眼含热泪说:“谢谢你们还想着我。我一个人出来打工,老伴儿前几年走了,女儿在外地上班,我在兰州无依无靠。”这是志愿服务队冬至送温暖活动的一幕。

志愿服务队连续多年实施“回归传统文化之七彩节日”项目,为执勤交警、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送温暖,为社区“三无人员”、空巢老人买年货。六年来,累计开展活动54场,募集款物137万余元,帮扶对象6.74万余人。

逢年过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志愿服务队最忙碌的日子。队员要提前准备食材,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的慰问活动:元宵节,为社区居民送汤圆,开展义演;妇女节,为社区重疾、残障妇女送去关怀;端午节,为社区老人、外来打工人员包粽子;中秋节,为社区老人送去月饼、水果;冬至,近百名队员熬夜包几百斤饺子,送到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值勤交警手中……

2019年腊八节,志愿服务队开展“春运暖冬行动”,队员忙碌两天两夜熬了5000余份腊八粥,送到火车站、汽车站值勤交警、环卫工人和过往旅客手中。听着一声声真诚的“谢谢”,大家都说“忙了两天,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春运暖冬行动”得到共青团甘肃省委、共青团兰州市委、市文明办充分肯定,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组织。

助弱扶困展现博爱情怀

2022年7月,志愿服务队队员华彩霞再次收到她资助的学生媛媛(化名)的来信:“尊敬的阿姨您好,好长时间没给您写信了,您最近还好吗?我这次成绩不太理想,大概是题目太难了,暑假一定要更加努力上进才行!……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多想立刻出现在您面前,用力抱抱您……”

媛媛家中有兄弟姐妹共4人,父亲高度近视,母亲有智力障碍,家境困难。在华彩霞资助下,媛媛成绩优秀,每两个月都会给华阿姨写信。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13岁女孩欣幸(化名)患有智力障碍,和奶奶、爸爸相依为命,祖孙三代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家徒四壁。葛修琼第一次见到欣幸时,欣幸一脸惊恐地躲在墙角。志愿服务队队员戴俊超决定每月资助欣幸家至少200元,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第二次去欣幸家时,欣幸怯怯地说:“谢谢!”这两个字胜过千言万语。葛修琼说:“我抓着她的手,能真切感受到她手心里的温暖和力量。”

家住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的婷婷(化名),父母相继去世,继母收了彩礼,把14岁的婷婷“嫁”了出去。得知婷婷的遭遇,葛修琼跟队员说:“我们一定要帮她!”报警后,婷婷终于获得了自由,并再次走进校园。队员凑了8000元钱,交给婷婷的老师,由老师每月给她发放生活费。

六年来,志愿服务队的爱心足迹遍布甘肃榆中、庄浪、静宁、永登、平凉、甘南、礼县、白银、临洮、靖远、西和等市县山区的一所所中小学,累计捐款捐物95万余元,受助者16118人。

在常年的走访活动中,队员发现,敬老院的部分老人缺乏关爱,于是将榆中、临洮等县区近10家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列入关怀计划。每逢节假日,这些老人都很开心,这些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志愿者,不仅送来了衣物、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还陪伴自己一起过节,为昔日冷清的小院带来了活力和欢笑。一位老人说:“以前最怕过节,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心里有盼头!”

疫情防控彰显奉献力量

2020年以来,兰州先后经历了4场新冠疫情,志愿服务队积板响应各级部门号召,快速成立社区防控队、物资协调队、应急救援队、应急医疗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分队,有效参与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三年,葛修琼很少回家,她的“家”就在社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核酸检测卡口的帐篷里。弟弟给她发信息:“姐,你已经三次经过家门口都没回来看一下爸妈和孩子了,下次记得回家看看。”“姐,我看很多队伍都回来了,你怎么还不回来?”

“课堂上我是一名老师,疫情防控中我是一名战士!”志愿服务队队员、兰州市城关区南河小学老师雍东鹃主动报名加入消杀队,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杀设备,一干就是一整天。她说:“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最辛苦,比起他们,我吃这点苦算什么!”

身边不少亲朋好友被队员的奉献精神感动,纷纷捐款捐物。雍东鹃说:“不管多累多难,我都将和队友勇往直前,共克时艰。”

三年来,志愿服务队共组织6960人次坚守491个社区、卡口、核酸检测点,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95天,为1716个区城、单位提供消杀作业,消杀面积1467万余平方米,发放物资价值113万余元,出车1132车次。

2020年、2021年,志愿服务队连续获得全省新冠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团队曾荣获2018年甘肃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城关区优秀志愿者组织、2019年全国双百优组织、2019年甘肃省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9年城关区五四红旗团支部、2020年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队员中,荣获2021年全国红十字先进个人1名、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优秀个人1名、团中央抗击新冠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1名、2018年全省“四个十佳”最佳志愿者1名、兰州好人8名、省红十字会最美志愿者25名。

“我们的队伍一路走来,离不开甘肃省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救援队伍,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葛修琼说:“受助人发生的改变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愿把全部的热情、真诚和能力贡献给红十字事业。”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