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在贵阳图云关首发

时间:2023-09-05

8月30日,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来临之际,《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图书首发仪式暨“书香民革·多彩贵州”中山读书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图云关抗战救护纪念馆举行。

首发仪式上,团结出版社向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馆捐赠了《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图书。

《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一书由民革贵州省委支持、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国殇”系列品牌图书的第11本,以珍贵史料详尽展现了抗战时期红十字医疗救护的全景,高度赞扬以林可胜为代表的中外医务工作者群体及由他们塑造的伟大图云关精神。

该书作者是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后人李性刚,他以70多岁高龄,历时两年多时间完成,最终用50多万字重点描绘了1939年3月至抗战结束期间,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3400多名医务工作者历时近七年在贵阳图云关救护救治受伤抗战将士的生动场景,赞颂了中外医务工作者群体不畏困难与牺牲、全力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当天,民革贵州省委还组织了“书香民革·多彩贵州”中山读书会,宣传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教育引导全省民革党员传承弘扬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凝心聚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中作出新贡献。

读书会上,作者李性刚分享了该书的创作心路历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志东结合本书讲述了红十字救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民国史专家王晓华结合本书向大家讲述了图云关在抗战中的贡献,并指出该书出版的重大意义。救护总队后人代表、两位贵州的民革党员也做了精彩发言,分享了各自的读书心得。

 来源:多彩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