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里 处处皆英雄

——湖北省宜昌市红十字会楼栋救护员培训工作侧记

时间:2023-12-05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意外发生时,如果邻里间能掌握必备的应急救护技能,对突发疾病者或意外受伤者开展及时有效的救护,那么抢救成功率将大大提高。

自3月起,湖北省宜昌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开展楼栋救护员培训。截至10月底,已有1.3万名楼栋救护员完成培训,预计年内各县市区将达到“楼栋救护员”全覆盖。这些隐藏在楼栋间的凡人英雄,可能就是大家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他们在人间烟火中守护着居民的平安与健康。

让每个楼栋都有“救护员”

近日,由市红十字会、市侨联联合举办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在高新区南苑社区举行,31名社区居民代表和侨联应急救援队在市红十字会救护师资的指导下,掌握了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气道异物梗阻等急救知识,并顺利通过理论考试与实操考核,取得红十字救护员(初级)资格证。

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将楼栋救护员培训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前期摸底调研,对全市进行任务分解,逐级压实工作责任。举办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共培训师资50人,确保培训质量。同时,以红十字会基层组织为依托,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确保楼栋救护员培训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以推动楼栋小平安,助力社会大平安,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红十字救护员挺身而出

今年6月13日,宜昌街头突发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轿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驾驶员被撞飞10多米远,头部出血,重度昏迷。紧急时刻,正巧路过的宜昌市红十字救护员王红梅挺身而出,迅速对受伤女子开展心肺复苏抢救。因为施救及时,伤者在送往医院抢救后转危为安。

“不论是作为医护人员还是红十字救护员,救死扶伤都是我的职责与使命,我很幸运当时能在现场,用自己所学的本领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一个完整的家庭。”王红梅说。

王红梅的救人故事,只是红十字救护员参与急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宜昌市多名红十字救护员参与到各类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中,为挽救群众生命贡献红十字力量。

把“目击者”变成“施救者”

宜昌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宜昌120接诊的心脏骤停患者达1106人,相当于平均每天有3人发生心脏骤停。应急救护就是在专业人员到达前为伤病员提供初步、及时、有效的院前救护措施。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就是要把‘第一目击者’变成‘第一施救者’,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伤者)痛苦,减轻伤残、挽救生命。”宜昌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宜昌市县两级红十字会联动全面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七进”工作,努力推进“楼栋救护员”全覆盖并充分发挥作用,目前已培训楼栋救护员1.3万人。

同时,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救在身边 机关先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活动,采取上门培训的方式为全市市直单位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性培训,保证市直各机关救护员持证率不低于干部职工总数的10%,让更多人掌握应急救护技能,进一步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张华兵  李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