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香飘出“致富路”

——新疆克州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侧记

时间:2023-12-12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红十字会通过实施博爱家园项目,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服务基层群众、融入基层治理、弘扬文明风尚等方面协同发力,切实让博爱家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让红十字精神在基层更具有生命力。目前,全州已实施4个博爱家园项目。

走进位于阿扎克镇库库力村的阿图什市西日克木乳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赛米江·卡比力与妻子阿依努尔·吐达洪在机器旁忙碌着,随着设备转动,乳香弥漫。身后,一桶桶摆放整齐的新鲜牛奶和一盘盘制作好的酸奶等待运输。

“合作社奶源主要来自本村村民家和周边村子,我们进行收购、加工。”赛米江·卡比力介绍,自己原来在喀什开维修店,发现顾客对牛奶需求量较大,阿扎克镇的牛奶品质高,2019年底,兄弟三人成立了西日克木乳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2020年7月,兄弟三人投资9万元在阿扎克镇库库力村新建120平米厂房。因缺少资金,无法进行厂房装修、设备购入,合作社一度陷入困境。

州红十字会驻阿扎克镇库库力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进行实地调研,决定申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博爱家园项目资金帮助其发展壮大。

今年9月,博爱家园项目领导小组与阿图什市西日克木乳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扶持协议,投入项目资金2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融合。合作社按协议约定每年向村委会返还2.5万元人道基金,用于库库力村红十字会开展防灾减灾、人道救助、志愿服务等活动。

目前,合作社每日收购量为700公斤至1000公斤,从单一牛奶收购发展到生产、销售酸奶等乳制品,预计年收入25万元。

在村委会的介绍下,村民阿力甫江·热西提已经在合作社工作一年多,每月2200元的稳定收入,基本解决了家里的生计问题。阿力甫江说:“在这里上班离家近,能够赚钱、顾家两不误,太方便了。”

“我打算在鲜奶品质上继续下功夫,同时,利用空闲时间把这门技术传授给其他人,让大家掌握创业方法,带动村民一起增收。”阿依努尔·吐达洪说。

库库力村村委会副主任古力排热·卡衣木说:“‘博爱家园’项目落户,是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帮扶,我们将做好监督和后勤保障,确保项目见效。”

库库力村还将博爱家园项目建设与乡村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成立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敬老助老、为弱势群体送温暖等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3500小时;利用援疆资金建设红十字文化广场,设置健身器材、文化宣传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让村民在寓教于乐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朱玮   曲耀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