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人道伦理学》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12-15

12月12日,《人道伦理学》出版座谈暨研讨会在京举行。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郭阳、《人道伦理学》作者雨果·斯利姆等出席。

雨果·斯利姆系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曾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政策与人道外交主任。他的《人道伦理学》较为全面地阐述了一个以“人道、公正”基本原则为基础衍生出其他多种原则和准则的伦理体系,全面概览了人道行动中经常出现的伦理风险和争议的问题,着力研究了在实务中的日常选择和道德难题处置中如何衡量和践行人道主义的原则和准则。全书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伦理学基础”“人道主义原则的现代阐发”“人道伦理的实践”,全书既富有深度的理论探讨,又包含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分析。

王汝鹏在致辞中表示,开发专业教材和基础资料,出版红十字相关学科的教学参考书,是建设红十字交叉学科的关键基础工作。希望人道公益慈善领域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及具有实践经验的实务工作者,积极支持和参与红十字交叉学科的创建及基础研究丛书的编写,吸纳人道慈善领域最新的理论成果和红十字运动的创新实践,融汇建立新的红十字交叉学科,构建红十字人道工作者应当具有的完备知识体系,培养面向世界和未来的复合型人道公益人才。

雨果·斯利姆表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需要中国的人道主义智慧,需要中国在人道主义事务中的卓越领导力,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架在中西方文化中人道主义思想之间的一座桥梁。

发布会上,王汝鹏向雨果·斯利姆颁发红十字国际学院客座教授聘书。来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商务部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以及南开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中国慈善家杂志社的专家学者就“国际人道援助中的伦理问题”“中国伦理传统与人道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