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携手七国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时间:2024-01-24

2023年12月21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承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以下简称“训练中心”)实施的援外培训项目“发展中国家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研修班”历时14天顺利完成,来自巴基斯坦、坦桑尼亚、马尔代夫、斯里兰卡、黎巴嫩、苏里南、突尼斯7个国家的24名政府官员参加培训。

1 开幕式合照.JPG

开幕式合照

为提升发展中国家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训练中心整合京赣两地优质师资资源,紧密结合研修班“防灾减灾”主题,提前了解学员所在国灾害情况,以“应急救护——应急救援——社区防灾减灾”为主线、以理论教学结合实操练习、以课内研讨结合实地考察,着力从应急救护技能、社区减灾能力建设等多方面设计课程。

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应急救护技能

训练中心师资手把手教学CPR+AED使用及创伤救护技能,同时通过场景模拟和分组比赛,提升课程趣味性。苏里南经济部的政策官员安吉拉·德维·科恩贾比哈里表示:“此前我对红十字会的工作,特别是急救相关的工作了解并不多,这次在中国学习了红十字会的工作内容和急救知识,非常实用,我一定会把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国内。”

2 CPR+AED实操.jpg

CPR+AED实操

WechatIMG1100.jpg

学员认真记笔记

4 创伤急救包扎练习.jpg

创伤急救包扎练习

深入社区,了解社区防灾减灾及韧性社区建设

除赋能学员应急救护能力,本期课程邀请了总会赈济救护部讲师分享中国红十字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验,介绍我国社区减灾项目和气候变化背景下韧性社区建设。通过小组讨论及分组展示,学员们对基层社区红十字工作有了初步了解。“我希望有机会能看到更多中国社区建设的案例。”来自坦桑尼亚消防总局的耶尼法·瓦莱里安·希里马提到。

5 学员分组讨论完成小组作业.jpg

学员分组讨论完成小组作业

WechatIMG1101.jpg

学员上台展示小组讨论成果

在江西省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研修班在江西考察了南昌市益民社区、省肿瘤医院、南昌市红十字应急救援救护培训基地、上饶市三清山景区救护站等项目点,学员们了解了益民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和爱心食堂、慈善超市等机制设计,对省肿瘤医院的先进医疗设备和应急救援救护培训基地的VR指挥啧啧称赞,对三清山景区救护站全年7x24小时值守的医护人员及其家人送去了肯定和鼓励的掌声……从北京来到江西,从课内来到课外,佐以实例,学员们对红会在社区和在基层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7 学员与江西省政府及红十字会领导合影.jpg

学员与江西省政府及红十字会领导合影

8 江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龚建辉致辞并介绍江西省红十字会工作.jpg

江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龚建辉致辞并介绍江西省红十字会工作

9 江西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戴莹发言.jpg

江西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戴莹发言

WechatIMG1102.jpg

学员在益民社区欣赏社区残疾人制作的手工品

图片4.png

学员学习制作简易担架

民心相通,研修班学员能力情谊双丰收

12月18日甘肃发生6.2级地震,学员们对在地震中丧生的中国同胞表示哀悼,衷心期盼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与此同时,训练中心优化课程安排,邀请专家进行地震灾害和国际救援专题讲座,并安排学员实地考察红会备灾救灾中心,让学员意识到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对灾害影响和国内及国际应对机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经过14天的朝夕相处,7个国家的学员和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来自巴基斯坦联邦政府的阿里·阿夫塔布·塔拉尔表示:“我要感谢你们,我一路都在问Iron Brother的中文说法,这个词是我9年前来中国时学会的,是你们让我想起了这个词叫‘巴铁’,那么我要叫你们‘中铁’。愿两国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