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携手提升发展中国家应急救援能力——浙江篇

时间:2024-01-24

2023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以下简称“训练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商务部和总会的指导支持下,连续举办建筑物坍塌、洞穴、海上岸际、紧急搜索与救援等七期救援主题培训,来自23个国家的176名官员代表来华参加。

研修班学员在北京、山东、浙江和广西多地与中国红十字会救援队伍进行学习交流和实操演练。通过探讨救援理论、切磋救援技术,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本篇内容将主要介绍学员在浙江的学习情况。

截至2023年底,浙江省红会共建有救援队126支,救援装备价值2亿余元,在册队员有1.2万余人,其中专职队员312人、一线队员6077人。队员专业涉及建筑物坍塌搜救、山地搜救、水上搜救、潜水搜救、应急医疗救护五个类别,在处理应对各类突发险情,高效开展救援处置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3年训练中心承办的“发展中国家紧急搜救研修班”和“中非合作论坛搜索与救援能力建设研修班”先后于6月13日至6月18日以及10月24日至10月28日两次到浙江考察。浙江省红十字会协调杭州、金华、台州、舟山等市级红十字会,围绕“搜索与救援”,联合当地消防和医院,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与搜救相关的科目演练、技术实操、座谈交流等一系列研学行程,深化救援技术和救援理念,形成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一、走访了解奉人道为圭臬的红十字救援队伍

在浙江考察期间,研修班学员走访了杭州市富阳区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舟山市水(海)上应急救援队、台州市(仙居)应急搜救队以及黄岩区红十字救援队,以“学、练、研”的方式加强了对地震救援、高空绳索救援、水上岸际救援、建筑物破拆以及遇难者遗体处理与家属心理疏导等相关领域的理论学习,提升了技能水平。过程中,学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并对救援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挑战展开探讨交流。红十字救援队精彩的救援技能展示、先进的救援装备、敬业的人道奉献精神,获得了学员们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赞赏与认可。

浙江篇配图1.jpg

发展中国家紧急搜救研修班在杭州市富阳区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舟山市水(海)上应急救援队,观摩演练、查看装备和座谈交流。

浙江篇配图2.jpg

中非合作论坛搜索与救援能力建设研修班在台州市(仙居)应急搜救队以及黄岩区红十字救援队,观摩演练和交流。

二、致敬逆行英雄,体验消防风采

研修班深入金华市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考察交流,学员们走近消防车,了解了灭火救援器材、地震救援装备、水域救援装备、山岳绳索救援装备、通讯器材等模块装备,观摩了梯次进攻操、火场排烟操、山岳绳索救助操、15米金属拉梯救人操、心肺复苏技术操作。同时,学员还深入了解了大队消防指挥中心接处警程序,体验了常见消防救援器材使用方法,现场气氛热烈。临别时,学员们用中文向金华消防员表示诚挚的感谢,这也体现了对消防救援工作的充分肯定。

来自埃及的学员Ramy Mohamed Abdelbaki Ibrahim表示:“我很高兴能在这里和真正的超级英雄在一起。他们是没有出现在电视上的超级英雄,他们是拯救他人生命的超级英雄。他们总是以牺牲自己时间和生活的方式努力工作。祝愿他们好运连连,拯救越来越多的生命。”

浙江篇配图3.jpg

研修班学员到访金华市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观摩演练,中外消防员进行技术切磋与交流。

三、考察医院中的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

在本国从事急诊医学工作的突尼斯学员,曾与我国援突尼斯医疗队的医生并肩作战。浙江省红会综合考虑学员的背景和需求,特地安排实地考察东阳市人民医院,参观急救中心、门诊大厅、病房以及新手术大楼,使学员详细了解了医院的急诊急救体系、门诊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等情况。来自突尼斯的学员Haizi Beha Eddine深有感触,他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此次传奇之旅使他亲身体验到了中国医院各种各样的技术以及先进的人工智能,希望能回到自己的国家推广。

浙江篇配图4.jpg

研修班学员到访东阳市人民医院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