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国际交流合作 >> 正文

援外培训工作获商务部评优

时间:2024-02-29

2023年11月20日至12月5日,商务部有关部门派员对训练中心承办的“发展中国家灾后重建能力建设研修班”实施全过程进行了现场跟班监管管理,从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实施方案执行、师资与翻译、学员生活待遇与后勤保障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评价和评分。并于2024年1月10日以正式文件反馈了《关于对发展中国家灾后重建能力建设研修班全程监管情况反馈的通知》。

《通知》总体评价训练中心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批复的实施方案执行,安排的教学和考察活动与主题相关度高,教学活动和生活服务方案方面组织有序,人员配备充足,并给予该项目监管综合评分为优。

《通知》指出,中国红十字会高度重视援外工作,上下联动满足学员需求,作为中国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组成单位,可协调全国多部门优势专业资源参与培训。总会层面指导、协调、推荐优秀师资及考察资源;训练中心层面专人专班负责援外培训管理工作,确保培训质量;地方红十字会(宁夏)领导亲自安排布置,全程陪同,并协调消防、学校、社区等多类型单位共同参与。

1d809d25e62de34f084ffb1c798634e.jpg

《通知》指出,研修班运用参与式教学模式,获得学员普遍认同。教学环节运用学员为中心的参与式教学模式,通过“讲座 一实操—比赛(考核)—点评”形成技能培训闭环,提高学员参与度,保证授课效果,获得了学员的普遍认同。

179c960f08727a1f54d199669918291.jpg

   《通知》指出训练中心精心编制的英文版的研修班手册和考察接待手册,内容细致详实,条理清晰,制作精良,基本覆盖研修班在华期间学员须知的全部事项,值得学员收存留念。研修班期间,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向学员循环播放往期援外培训项目精彩视频及宣传片,常有学员驻足观看,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地多角度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aa87effd5464f95da0f4d27a3b11a4e.png

左图为研修班会议手册,右图为研修班赴省级分会考察的接待手册。

《通知》指出,训练中心国际部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援外培训管理执行经验,回答学员敏感问题得当,处理突发事件及时、稳妥,管理工作值得肯定。

f3891722d20fb3fe716406caccadbe8.png

训练中心国际部管理团队参与研修班授课和组织教学活动

自2007年训练中心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以来已完成线上、线下和海外项目86期,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东欧)、拉丁美洲、太平洋岛国等地区105个国家的2203名政府官员和红会代表参加。

2023年是 “援外培训监管年”,旨在及时防范化解可能发生的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安全舆情等风险。此次全流程监管是继2007年以来首次检查,不仅是对训练中心实施援外培训项目的检验和肯定,更是对训练中心持续发力做好援外培训工作的鞭策和激励。下一步,训练中心将在总会的指导支持下,继续围绕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向广大发展中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互利合作。用事实证明,中国是国际人道主义事业的积极拥护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为促进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