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九旬老党员、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的长寿秘诀:

“我献血,我健康;我奉献,我快乐”

时间:2024-03-01

“王爹爹,您好,我们来看望您了,提前给您拜年,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阖家幸福、万事如意。”2月2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代表来到新都花园小区,走访慰问90岁的老党员、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典型王汉仁,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我献血,我健康”

“人活在世上光为自己着想,没有意义,只有多为人民干点事心里才踏实。”王汉仁说。他于1952年参加工作,退休前是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检验师,在医疗卫生战线奋斗了几十年,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他认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要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舍得为病人献出满腔热血。这一生,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献血是在1958年,那年好像参加一个贫下中农代表大会,会上听说有一个病人急需输血,我就去献了200毫升。”王汉仁说,第一次献血后,自己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反而非常开心,因为用自己体内可以再生的血液救了一个人的命,感觉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很值得。

在医院,他一直从事检验工作,经常与血液打交道,紧急情况下,血液供应关系着生命安危。1970年以前,医院没有建立血库,不少急诊病人有时因不能及时输血而陷入困境。有一次,驻盐某部一位解放军战士因公负伤,失血过多,生命垂危。他随医院组织的抢救小组前往部队驻地救治这位战士。听说病人急需输血治疗却没有血源时,他二话不说就伸出胳膊献血400毫升,帮助解放军战士转危为安。

还有一次,王汉仁出差到郭猛,听说郭猛卫生院里有一位产妇大出血,他急忙赶去帮助抢救。当他验出病人的血型与他同为A型时,他高兴地叫了起来:“有救了,快来输我的血。”可是,当时的郭猛卫生院却没有输血设备。情急之中,王汉仁当机立断,借了一辆自行车,来回骑了几十公里,从大冈卫生院借来了输血设备,回到郭猛卫生院后,喘息未定,汗水未干,就让护士帮忙从自己身上抽出400毫升血液。就这样,在王汉仁的努力下,产妇最终转危为安。

赴北京,受表彰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存档的一份1987年的《南方七省红十字经验交流会材料》上记录着:据不完全统计,至1987年,王汉仁已经无偿献血12000毫升。熟悉的人都说,到退休时王汉仁已经累计无偿献血逾20000毫升。他也被赞誉为“盐城无偿献血第一人”。他立足岗位作奉献,无偿献血助他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盐城市先进个人,并获得全国和省红十字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1991年7月,王汉仁赴北京参加了全国第二届无偿献血表彰大会。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钱正英,国务委员李铁映等领导为包括王汉仁在内的34位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颁奖并合影留念。他是江苏唯一参会者,也是江苏首位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

回忆赴北京领奖的一幕,王汉仁难抑激动,他说,这是一辈子的骄傲,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而党和政府却给了他至高无上的荣耀。这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也激励着他要继续为无偿献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在之后的岁月里,只要有需要,他就撸袖献血。他还积极向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呼吁大家在身体情况允许的前提下,参与到献血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中来,帮助更多患者。就这样,爱心的火种,从他这一个点变成了一个面,从家人到同事再到身边的父老乡亲,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无偿献血公益大军。

“我奉献,我快乐”

老有所为,发挥余热。60岁退休后,王汉仁也没有停下爱心的脚步,又开始了新的公益之路,积极投身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以自己献血的亲身经历向人们讲解,他无偿献血几十年,身体健健康康,精神爽爽朗朗。这也充分证明献血无损健康,相反,献血还可以更新造血速度,让人更有活力。

盐都区机关干部、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终身荣誉奖获得者胡建军说,他的家属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经常听爱人说起王汉仁的事迹,王老的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激发了包括胡建军在内的很多志愿者的内心热情,也坚定了他们投身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信念,行走在公益路上,用行动诠释无私大爱。

“我奉献,我快乐!”王汉仁说,他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医务工作者,是党给了他光辉的人生和崇高的信仰,他要感党恩、跟党走,能贡献点力量就贡献点力量。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医院还没有组织捐款时,王汉仁就主动来到院部捐款500元,请求转交灾区人民。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他又将自家的2万元存款作为特殊党费,捐赠给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另外他和老伴每人还各自捐款1000元,希望用交党费的形式为党和国家再尽点绵薄之力。

如此高龄,为何还能神采奕奕、身体健康硬朗?王汉仁说:“因为有信仰,我一直在做着可以给我带来快乐的事业,那就是奉献社会。奉献,让我的心情天天愉悦,活得更精神,这也是我长寿的秘诀之一吧。”

陆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