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七年,双向奔赴

——辽宁阜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竹与受捐者的生命之缘

时间:2024-03-08

7年前,年轻的检察官推迟婚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千里之外身患白血病的男孩送去“生命的礼物”。7年后,曾经的小患者健康成长为一名高中生,他和家人一直有个心愿: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道一声“谢谢”!

送你一份“生命的礼物”

这段爱心相“髓”、生命相牵的“缘分”要从7年前说起。

2016年8月29日,初秋的沈阳天气微凉,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血液科的医生正在为阜新“90后”检察官李竹采集造血干细胞。4个小时后,这袋“生命的种子”带着李竹的祝福第一时间被送到上海,移植到一名10岁的江西白血病小患者体内。

1991年出生的李竹善良、坚强。2010年11月,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上学的她,留存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大学毕业后,李竹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成为一名检察官。2016年4月,李竹接到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称她与一名10岁的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询问她是否同意捐献。李竹毫不犹豫答应捐献,而彼时,她的婚期已定。但生命大于天,在和男友商量后,这对恋人义无反顾推迟了原定于5 月的婚礼。此后,李竹加紧调养锻炼身体,并多次前往沈阳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进行各种检查,做捐献的前期准备工作。

2016年8月29日,经过连续4天的动员剂注射后,李竹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让10岁的患儿重获新生,她成为阜新市第9 例,同时也是全省检察系统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检察干警。

“双向奔赴”的完美邂逅

从2016年到2023年,流逝的是时间,创造的是生命的奇迹。

2016年,一位年仅10岁的江西男孩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为给孩子找寻一线生机,他的父母奔波各地,却因病情急剧加重,被医生告知,孩子必须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有生的希望。就在这紧急关头,配型成功的李竹义无反顾地献出造血干细胞。

“坚强的宝贝:此刻的折磨,必定铸成你今后坚韧、顽强的品格。相信你一定会战胜病魔,你的家人、远方的我们都是你坚强的后盾。宝贝,祝愿你健康快乐地成长,平安幸福地度过每一天。”这份生命的种子带着李竹的一封信一同“飞”到男孩身边,为他的生命续航,这封信也给了绝境中的小男孩一家巨大的安慰和鼓励。

2016年9月,经过移植治疗,李竹提供的造血干细胞在男孩身体里“生根发芽”,并最终让他重获新生。

康复后的小男孩重新回到了校园,开心地学习,快乐地成长。而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表达谢意,也成了男孩和他的家人多年的心愿

2023年12月,在省、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男孩终于和李竹取得了联系。为此,他和家人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给李竹。

“感谢您在我生命中最绝望、最脆弱的时候出现,您就像我的第二位母亲,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对您的感恩无法用语言表达……”2023年12月18日,点开阜新市红十字会发来的视频,李竹当即湿了眼眶,看着视频里活泼健康的大男生,听他娓娓讲述自己的日常,李竹的高兴和欣慰化成了眼角的泪水,“当年自己的决定是多么正确,又多么值得啊!”

播撒爱的种子,燃起生命的希望。男孩对李竹说,自己会一直带着她的爱前行,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李竹与男孩约定,等他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她会去学校看他。

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