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我争取坚持到60岁”

——重庆志愿者刘泽香20年坚持无偿献血62200毫升

时间:2024-03-08

“我不抽烟不喝酒,也无不良嗜好,哪怕经常上夜班,我的身体也很健康,所以20年来一直坚持献血。”近日,重庆市永川区文曲广场附近康之源疗养中心保安刘泽香说。在刘泽香的电子献血本上,显示他20年来已献全血1400毫升、成分献血311个单位治疗量,共献血230次、62200毫升。

踏上捐献之路

1966年12月1日,刘泽香出生在江津区石门镇一户普通农家。刘泽香父母养育了6个孩子,家庭并不宽裕。

1983年,17岁的刘泽香到成都打工,因病引发了败血症,病情紧急。

在医院就要下发病危通知书之际,工友们东拼西凑,筹了80元钱为刘泽香输入了300毫升血液,挽救了刘泽香的生命。从那时起,刘泽香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回报社会。

后来,刘泽香去乌鲁木齐打工,在那里遇见了爱人成了家。不幸的是,当时当地医疗条件落后,刘泽香的妻子因为难产大出血,和腹中胎儿一起离开了人世。妻儿的离世成了刘泽香心里最深切的痛,也坚定了他想要献血的决心,“我献的血或许能挽救一条生命,让更多家庭更完整幸福。”

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泽香看见献血车停在路边,便上前询问自己能否参与献血,但由于身份证还在办理中,未能当即如愿。但刘泽香没有放弃,拿到家人寄来的身份证后,他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自己的捐献之路。

20载风雨无阻

2011年,刘泽香辗转到东莞打工,在东莞继续坚持献血,被媒体称为“东莞献血达人”。但随着刘泽香献血(全血、血小板)次数的增多,家人开始担心献血过多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

面对家人的忧虑,刘泽香坚定地告诉他们:“血小板有一定的寿命,它再生能力很强,捐献血小板不会影响健康,却能挽救鲜活的生命。”刘泽香坚持不懈,家人最终选择了支持他。

刘泽香的奉献也得到了社会的正向反馈。在东莞运送煤气时,很多人知晓他的献血事迹后,都愿意找他送煤气。2015年春节,刘泽香在重庆桂花园遇见了一场车祸,患者失血严重,急需输血治疗。但当时血库血液库存紧缺,难以维持治疗,危急时刻,刘泽香站了出来,向血站捐献了两个单位的成分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从那以后,刘泽香与患者一家成了朋友,患者痊愈后也时常和家人来看望刘泽香,至今联系问候不断。

生命因奉献而丰盈

除无偿献血外,刘泽香还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广东凤港志愿者协会理事,累计服务时长超600小时。

2015年,刘泽香回到重庆永川工作,仍不忘继续他的献血善行。在刘泽香的寝室里有一个行李箱,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献血荣誉证书,包括银奖、金奖、终身荣誉奖等全国性的献血荣誉证书。因长期坚持献血,刘泽香手臂扎针的地方已经长起了厚厚的老茧。“扎针时,我的血管是最难找的。”刘泽香说。截至2024年1月,他献血总量已达62200毫升,重量约等于他的体重。

“我争取坚持献血到60岁,我还准备签遗体捐献协议,一方面把有用器官捐给他人,另一方面把遗体作医学解剖用。”刘泽香豁达地认为,死去之后万事皆空,如果能继续奉献,那也是好事。

凌泽英  凌玮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