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看见光,追随光,成为光

——记浙江省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队长徐盛杰

时间:2024-03-19

1982年出生的徐盛杰是浙江省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医患办主任、市红十字医院红十字办公室主任。他从大学开始坚持献血,累计献血7800毫升,并于2017年跨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21年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说,要将捐献这件事进行到底。

不仅如此,徐盛杰还在2018年组建了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成为“生命种子”的护送使者。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荣誉。

“救死扶伤是我的信念”

徐盛杰的父亲是一名内科医生,待人温文尔雅,不少患者在他的救治下恢复了健康,曾获评温州首届百佳市民。耳濡目染之下,徐盛杰从小便立志要像父亲一样帮助更多的人。从医学院毕业后,徐盛杰成为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一名医生,2013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医院工作,每天看见很多病人,有在手术室前跪地祈祷的母亲,有年纪轻轻就身染重病的年轻人,还有些戴着口罩、理着光头的白血病患儿……每次看到这些病人,徐盛杰都会在内心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去帮助他们吗?”

2014年,徐盛杰开始致力于志愿服务,组建了“一米阳光”公益队,和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分享会,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开展爱心捐衣物、关爱贫困患儿等公益活动。在一次关爱孤独症孩子的活动中,看着孩子们爱不释手地捧着礼物和他们脸上开心的笑容,徐盛杰想:“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光和热,在需要的人眼里,也是弥足珍贵的温暖。”

徐盛杰从大学开始坚持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7800毫升。2015年,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7年3月21日,他接到初配成功的消息。学医的他明白,健康的体魄对捐献者和受捐者都特别重要。于是,平时就喜欢打篮球、健身的他,开始有意识地加强锻炼。

同年4月12日,他接到高配成功的消息,掩不住激动的心:“初配成功有10多人,我还在想我的匹配度是不是最高。接到高配成功的消息,我跟受捐者太有缘分了!”5月8日,在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当天,徐盛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浙江省第3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鹿城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只是一个起点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徐盛杰加入了一个叫“生命战士”的集体,参与人员基本都是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对公益事业的热情让我备受鼓舞。”徐盛杰说。

参加活动时,他了解到温州市在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的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强。2018年,徐盛杰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商议后,决定联合已完成捐献的志愿者、血液科医生和社会人士,成立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他担任队长,开展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宣传、招募、再动员、采集、陪护、护送等工作,为温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发展提供助力。

队伍建起来之后,徐盛杰带领队员与广大入库志愿者和初配成功者建立密切的联系,建立微信群、企业微信,利用捐献者的亲身经历,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努力打消他们的疑虑;在“5·8”世界红十字日、“99公益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等特殊节点,在广电“健康导医”栏目宣传为广大市民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改编录制造血干细胞版的歌曲《Mojito》并拍摄了宣传MV;积极打造“高校三献联盟”,通过多年宣传,大学生的捐献数量逐年增加。

多年来,温州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以“生命因您而绽放”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将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送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组织相关宣传活动30余场,成功动员2000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陪护5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顺利完成捐献,将10份“生命的种子”送到患者医院,完成了7300公里的护送任务。2023年,服务队荣获温州市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第四届“温州慈善奖”。

徐盛杰的爱心之举也不断地影响着身边的人。在他的宣传带动下,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已有4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人成功完成脐带血捐献,96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做一位护“髓”使者

2019年,经过严格审查和培训,徐盛杰加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作为一名“生命快递员”,他需要将采集出来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在最短时间内送达患者所在的移植医院。

徐盛杰对自己完成的首次护送任务记忆犹新。当时,在老队员的带领下,徐盛杰全程小心翼翼地捧着装有“生命种子”的运送箱。“小黄人出发,使命必达。”这是所有护送者口口相传的信条。“飞机起飞时,我全程抱着箱子不离手,片刻也不敢放松。为了不让飞机的颠簸影响到造血干细胞,我将箱子轻轻平放在双腿上,双手紧紧抱着作为支撑,哪怕手脚发酸,也不敢掉以轻心。”徐盛杰回忆道。

几个小时后,他们终于下了飞机,把装有造血干细胞的箱子顺利送到了北京某医院。“患者家属看到我,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紧紧相拥,泣不成声。我希望,我护送的这个箱子将产生源源不断的力量,帮助患者战胜病魔。”徐盛杰说 。

护送之路是一条“希望”之路。今年2月6日,当亿万游子踏上春节返乡归途时,徐盛杰和捐献者徐梅仍走在“护送”之路上,他们乘坐高铁从温州出发,把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护送至数百公里以外杭州患者所在的移植医院。截至目前,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护送总里程达18.9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圈多……

徐盛杰说自己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是和善良的互相选择,“当我们看见光,追随光,我们成为一束光,就可能散发光去照亮身边的人。”

记者  李洋